王小印
74岁退役军人散步路上勇救落水孩子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小印,男,1946年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邢台市隆尧县固城镇固城村村民。

  2020年7月26日下午3点多,王小印像往常一样开着电动三轮车带着瘫痪的妻子出去散心,在走到汦河生态涵养区官庄桥段时,听见两个十几岁大小的孩子在呼救,“快来人啊!有人掉进水里了,救人啊!”

  循着呼救声望去,王小印看见桥北水坝西南侧方向,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正在水里挣扎,眼看着就要沉下去了,岸边的孩子不敢下水施救,只能焦急地喊救命。王小印见状立即停下三轮车,叮嘱好老伴儿,撒腿跑向落水点。到达河边,在判断落水儿童位置后,他一头扎进水里开始救援。 游到落水孩子身边后,王小印一个猛子扎下去,抓住了孩子的胳膊,孩子出于本能只顾在水里奋力挣扎,不小心抓伤了王小印的腹部。在这危急时刻,王小印凭借入伍练就的毅力和良好的水性,忍着疼将落水孩子救上了岸。在孩子逐渐恢复意识并得到妥善安顿后,浑身湿透的王小印忍着伤痛,带着老伴悄悄离开了人群。

  被救孩子是泜河边山口镇尚村人,当日几个孩子结伴到河边玩儿时,不想一个孩子靠水太紧失足落水。落水孩子的父母得知情况后,想着一定要找到救孩子的人表示感谢,通过询问目击者四处查找,最终他们找到了王小印家,并送上2000元的感谢金。

  “您对我们孩子有救命之恩,也救了我们整个一个家,我们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您就收下这钱吧。”落水孩子的父母激动非常,拿着钱往王小印的手里塞。老人家并不宽裕,但他却果断拒绝了这笔钱,表示救人是出于本心,不能接受谢礼。他说:“我还是个党员哩!这是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退役军人应该做的,我救人不是为了钱,我不能要这个钱!”

  在落水孩子父母上门致谢后,王小印救人的事迹才“浮出水面”,被街坊四邻广为称赞,被问到这么大岁数了还敢下水救人时,王小印笑着说:“当时没顾上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把孩子救上来。”

  一位74岁的老人,能在关键时刻,不顾自己的安危舍己救人,体现了一名退役军人伟大的优良作风,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伟大品质。2020年第三季度,王小印被评为“隆尧好人”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