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黎明
退役武警战士成立反扒志愿者队伍 抓获犯罪分子1200余名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冯黎明,男,中共党员,汉族,19804月生,山西省河津市人。200312月退役于武警山西总队第一支队,现在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该同志坚毅刚勇、身正德馨,在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危难时刻,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不仅多次孤身勇斗歹徒,还组建起义务反扒队伍,在北京、太原、晋中、运城等地市长期开展义务反扒,近二十年来累计抓获偷盗、抢夺、吸毒贩毒、网上逃犯等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200余名,协助公安机关打掉犯罪团伙30多个,为国家和社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此外,该同志热心公益、扶危济困,常年捐助贫困失学儿童,累计金额上万元;抢救因车祸受伤群众两名;还曾临危救起跳河的轻生女子一名。其个人英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被报纸、网络等大众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引发强烈的反响。

  该同志爱岗敬业,他负责本单位的交通战备具体工作,交通运输动员和专业保障队伍建设工作,认真学习撰写交通战备论文,严格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严守军事秘密,积极开展交通战备工作。在部队期间三次荣立 “个人三等功”。退伍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在反扒一线,先后荣获“太原市新长征突击手”、太原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二等奖”、山西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二等奖”、“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山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家庭”、“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当选“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火炬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以及“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省、市领导的亲切接见。

  部队的锻造,坚定了他与坏人做斗争的信念:

  1999年,刚满18岁的冯黎明成为武警山西省总队第一支队的一名新战士。有次从总队回来路上,刚下公交车便听到一个中年妇女惊慌失色地大喊:“有人抢包啦!”与此同时,一名男子骑车与冯黎明擦身而过,肩上背个女士包拼命地向前逃窜。冯黎明毫不犹豫本能冲向前去,背对歹徒飞起就是一脚,歹徒应声而倒。这时周围群众也围了上来,配合冯黎明一起将窃贼扭送到附近的千峰派出所。第二天上午,丢包女士找到冯黎明所在部队,送来一面“人民武警见义勇为”的锦旗,声泪俱下哭诉着告知派出所同志和冯黎明挽回的是给孩子治病的救命钱。望着失主感激的神情,冯黎明心底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并决心将反扒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2003年12月退伍复员后,冯黎明积极与民间反扒志士联系,组建了“太原市民间反扒队”,通力合作开展反扒,平均每年抓获小偷及其他犯罪分子近百人。

  考入了警校上学,理想是想当警察:

  2006年9月,怀着警察梦,冯黎明考入山西警官职业学院。开学不久,冯黎明与几名同学前往服装城购置生活用品。职业敏感让他很快注意到隔着马路有两名男子准备对一名骑车女子实施扒窃。眼见窃贼从女子的斜挎包里摸出手机即将得逞逃离,冯黎明一个激灵飞身跃过马路中线隔离栏,准备抓个现行。没想到脚刚一落地,就一辆出租车结结实实撞上,胳膊肘直接把出租车的挡风玻璃砸了个窟窿,看热闹的群众一下子围了上来,两个小偷也不明就里的凑过来看热闹。冯黎明斜眼瞅见顾不上伤痛立即上前揪住一个,其他同学也按照事前分工抓住了另一名同伙,归还手机时失主才明白事情的缘由,人群中立刻爆发出雷鸣般掌声。之后,冯黎明通过学生社团组建了“山西警官职业学院反扒队”,这是国内第一支由警校在校学生组成的民间反扒志愿者队伍。截止2009年7月冯黎明毕业离校时,这支队伍已经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近60人,三年间共抓获犯罪分子500余人。

  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受伤痊愈继续反扒:

  2013年4月,冯黎明被安置到太原公交集团工作。利用工作之余,冯黎明将志同道合的朋友、战友、同事们组织起来成立了“太原公交义务反扒队”,继续走上街头义务反扒,帮助他人。

  2015年5月的一个傍晚,冯黎明在太原市迎泽西大街前进路口的公交站台处发现一名惯偷,他一路实施跟踪,掌握确凿证据后,便立刻冲上前将其拦住。眼见行迹败露,小偷气急败坏地挥舞着手中刀片冲过来准备挣个鱼死网破。冯黎明下意识地用手一挡,刀锋从他的左胳膊一直划到无名指和小拇指,一股钻心的疼痛袭来,鲜血一下子喷涌出来,血撒了一地。即便如此,冯黎明仍强忍着剧痛死死抓住对方的胳膊,用尽力气将其摔倒在地,周围的群众也上来帮忙,警察和120急救车也在第一时间到达了现场。好人好命抢救及时,后来冯黎明才知道他的小拇指和无名指的肌腱、血管、神经当时已全部被刀片割断,再延迟一分都会有致残的危险。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