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
电力维修工钓鱼时勇救落入深水儿童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越,男,198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工作于海林卷烟厂任二车间电工班组,维修工。

  王越同志在工作中听从指挥,吃苦耐劳,勇于担当,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争做先锋、模范带头”的高尚品质。

  2020年7月19日下午3时许,王越一家三口到海林市敖头水坝游玩。当时也有老两口带着一个大约4岁左右的孩子在聊天溜达。这个孩子距离他爷爷奶奶3米远,独自去水边玩耍突然掉进了大河里。

  而此时,正在一边钓鱼的王越,第一时间发现了孩子的落水,就在这千钧一发、万分危急之际,他来不及脱掉身上的外衣,也没有一秒的犹豫,飞快地跳进水里去奔向那个孩子。水一下子就没过了他的胸口,同时湍流的河水已淹没了小男孩的头,王越抓了一把并没有抓住。这时岸边的孩子爷爷奶奶发现后也吓哭了,河里的王越急忙在水中再次往前探,1米8的个子根本都不够不着地了,趁着波浪荡漾孩子露出头的瞬间,他在湍急的水中紧紧抓住了孩子,然后用尽全力地举起他往岸边去,一下、两下的扑通,都是在与死神赛跑一般,王越坚定地想今天一定要让这个孩子和自己都平安,终于离水泥阶越来越近了,爷爷奶奶使劲拉住了孩子,王越再一次奋力一举,精疲力尽的他和孩子一起脱险上岸。

  接过安然无恙的孩子,惊吓过度的奶奶,就要给王越跪谢说:“小伙子你今天不是救了我孙子一个人,你是救了我们全家人呀。”王越赶紧制止说不用这样,孩子的爷爷看着王越脸色惨白、衣服湿透、一条腿出满血印子,紧紧拉住他的手不让离开,一再表示感激救命之情,并再三询问他的名字,不忍心老人的强烈恳请,王越也只是说自己是海林卷烟厂的员工。

  后来经过多方打听和不懈的寻找,获救孩子家长落实了王越的身份找到了他。于7月25日,家住牡丹江市的居民李先生带着一面鲜红的锦旗和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一早上就来到了海林卷烟厂二车间,向救出落水孩子的王越,表达他一家人的感激之情,同时也向厂党委和车间领导感谢企业培养出的好党员、好员工。

  在得知王越涉险勇救儿童的好人好事后,一时间同事们都传递着正能量、赞叹他的英雄作为。同时也有熟知那片水域的同事说那里水深而且湍急,会游泳的都不敢去,真是为王越捏了一把汗,替他感到一阵的后怕。更有同事和身边的朋友说,王越做的好人好事并不是头一次,每次的义务献工、爱心捐款、社会水滴筹等他都积极踊跃参加、乐于助人。工作中,身边同事忙不过来了,他每次都是挺身而出,从不吝惜汗水和帮助。他为人热情豪爽、沉稳大气,典型的东北汉子。但同时对自己要求严格、有担当、有作为,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喜爱。王越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流传后引起极大反响,面对海林电视台记者的摄影采访,王越没有豪言壮语,只是谦虚的说“看见孩子掉水里了,谁不会水都能跳下去,水还那么急,任何人都会去救孩子”。

  王越作为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在危难时刻,没有丝毫的犹豫,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冲锋在前和英勇无畏;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果敢和坚毅;展现了海林卷烟厂员工的精神风貌;倡导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气。他的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的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用见义勇为谱写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乐章,他用英雄事迹唱响了一曲2020年的英雄赞歌,他是我们全体党员和群众学习的好榜样。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