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晓涵
花甲老伯发病倒地 高一男生“教科书式”救人一命
见义勇为
上海市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盛晓涵,2005年生,目前是上海市格致中学高一年级学生。

  10月27日晚上,盛晓涵于黄浦区斜土路附近看见一名老人倒在路边后,立即上前施以援手,用他所学的医学知识为这位老人进行了按压式心肺复苏,并指导同行老人协助进行人工呼吸,直至120救护车到来,为老人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约一个月后,这位老人康复出院。

  当天晚上,盛晓涵在放学回家路上,到家附近时看到路边围了一群人,依稀还听见抽泣声。他挤进去一看,一名老伯倒在地上,另一名老伯扶起他上半身,正帮他拍着背。从小就对医学有兴趣,并且学习过一些急救知识的盛晓涵立刻就冲上前去了解情况。原来,这位老伯姓王,刚和他的同学们参加完同学聚会,在回来的路上突然晕倒,他的同学周老伯以为他是噎住了,因此给他拍背,但盛晓涵摸了摸老伯的颈部,发现老人体温已经下降到,且呼吸已经非常微弱,并伴有尿失禁的情况,根据他所学的知识,他感到情况不妙——因为这一切都符合心脏骤停的特征。当然,为了确保老人确实没有被噎住,他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在腹部挤压了两下,发现没有任何食物吐出。于是他一边请旁边的人拨打120,一边将老伯身体放平,解开老人胸前纽扣,开始体外按压。为了让救援更有效,他赶紧教会周老伯“鼻式人工呼吸”,协助救人。按压式心肺复苏若要保证效果,实际上是非常需要力气的,而盛晓涵从小喜欢打排球,最高纪录是一个小时连续垫球2300下。没想到,在急救时,这一身“硬功夫”派上了用场。经过五六分钟的连续按压,他惊喜地发现,王老伯有了自主呼吸!但他不敢停手,直至120赶到,与医护人员进行交接后才停下。随后,盛晓涵立刻准备离开,与王老伯同行的同学看到后马上拉住他问他叫什么名字,而盛晓涵却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最终只被拍下了一张并不清晰的照片。

  盛晓涵所采取的急救措施,最终帮王老伯保住了性命。一个多月后,王老伯康复出院,他的同学通过照片上的校徽联系到了格致中学,希望能够找到这位热心的救命恩人。而当格致中学的老师们一看到照片时,就认出了这是盛晓涵。原来,盛晓涵在学校里也是一位有名的热心人,很多老师都认识他。帮老师调试投影设备、扛实验器材,同学身体不适帮同学去卫生室拿药,大扫除主动干重活累活……这些都是大家提到盛晓涵时立刻能够想到的事。

  王老伯和他的同学们来到格致中学找到了他,向他的施救行为表达了深深地感谢。

  实际上,盛晓涵能够帮助进行此次急救,也源于他对医学知识的兴趣。而他对医学感兴趣,是因为从祖辈到父辈,家里最亲的人们身上多多少少都有些慢性病,这也让他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珍视。因此,在学校开展急救相关知识的教学活动时,他特别认真地学习,希望关键时刻能派用场。平日里,他也时常和几个同样对医学感兴趣的同学,聊聊院前急救的话题。第一次要“真刀真枪”上手他也没有把握,但情况紧急,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看着生命在我手里消逝。”

  有人问盛晓涵:你当时看到这个场景时有没有害怕?万一没有救好,是否担心会被追究责任?而他却说:“危急时刻,谁能想这么多。”对于做好事,他还告诉我们:“说出来你们不相信,我一个05后,我最崇拜的是雷锋。我欣赏的是雷锋说过的一句话——如果傻子能够帮到别人,那我宁愿做个傻子。我现在也是个能够帮到别人的‘傻子’了,我觉得很开心。”作为一名05后的学生,能够有如此的思想高度,身边的人都纷纷为他点赞。在提到为什么不愿意留下姓名时,他说:“当时不想告诉老人家们姓名,是因为不想让大家觉得只是‘某一个人很厉害’呢,我只想让大家看到校服,会想到,这么小的学生都能这么做,我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呢?”他也希望人们如果知道了他的事之后,也能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敢于出手相助。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