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腾飞
退役军人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生命永远定格在24岁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救命,救命!”2020年6月28日13时许,寒溪河茶山大桥河段一名青年坠河呼救,正在附近的24岁湖北籍退伍军人关腾飞听到后,立刻奋不顾身跳进河中营救。最终,落水青年被救起,关腾飞却不幸遇难。29日下午,救人英雄的遗体被搜救上岸。

  来不及脱衣就扎进水中救人

  事发时,关腾飞正在离大桥十几米远的一间修理店午休。关腾飞的姨父、该修理店店主黄爱鄂,关腾飞的表姐夫万志龙当时都在店里。听到呼救后,关腾飞、黄爱鄂、万志龙三人马上冲出去。“落水者喊着‘救命’,说他不想死。”住在附近的市民赵绍波说,“跑到桥头,关腾飞看到落水者情况危急,二话不说将手机和手表丢到一旁,脱掉鞋子,衣服都来不及脱,一头就扎进水中,往落水者游过去。”赵绍波告诉记者,该河段水深有6米左右。

  “看到腾飞先下水,我有点担心,毕竟游泳和救人是两码事,怕他一个人应付不过来,也怕落水者在水中缠住腾飞。”黄爱鄂事后回忆说,他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吩咐万志龙赶紧回店铺拿来一个充气轮胎作为救生圈,随后他也跳进河中。万志龙拿到轮胎后,抛给河中的黄爱鄂。接到轮胎后,黄爱鄂迅速往关腾飞和落水者的方向游去。此时,关腾飞和落水者已经离桥头约150米远。

  落水者获救,他却沉了下去

  “当我游到离他们还有10多米远的时候,发现只有落水者在水面上,而腾飞却沉下河底不见踪影,我当时就哭了。”黄爱鄂强忍着眼泪向记者还原救人情景。这时候,茶山消防队赶到现场,将落水者救上岸。

  茶山公安部门通报称,该镇公安、消防等部门从接警后到当晚10时多,一直在搜救。“我们担心搜救不够专业,就请来专业救援队伍。”茶山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汤建鸿介绍,29日一早,茶山应急管理、三防、公安、消防、网格管理中心以及社会事务局等部门成立应急小组,增加救援艇以及救援人员,邀请东莞蓝天救援队将救援工作扩大化,并在现场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29日15时许,救援队伍将关腾飞搜救上岸,医务人员现场检查确认其已无生命体征。

  以后好好活着才能对得起阿飞

  6月29日下午,获救的落水者李某来到事发现场,下跪致歉、致谢。“真的很对不起,当时孩子不懂事,受到挫折后就选择了做傻事。”李某的家属说,“我们非常感谢阿飞的救援,也非常心痛。事后我的小孩非常后悔,他也跟我说了,以后会好好活着、好好做人,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得起阿飞,对得起所有救援人员。”

  关腾飞的二伯关金平说,“阿飞的生命换成你的,你要好好珍惜,好好生活下去。”

  6月29日下午,关腾飞被搜救上来后,茶山公安分局组织警力护送救人英雄阿飞的遗体前往殡仪馆,并全程鸣笛致敬。

  “儿子,一路走好”

  上午8时30分许,关腾飞的亲属乘坐当地政府准备的大巴,从下榻酒店前往东莞市殡仪馆。

  抵达后,亲属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在题签本上写下为关腾飞祭奠的话语。

  “儿子,一路走好!”关腾飞的父亲关四平、母亲滕英,写下了同样的一句话。

  上午10时20分许,关腾飞的亲属、远道而来的昔日战友、东莞和孝感两地政府部门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手捧白菊陆续进入灵堂。此时,灵堂外下起沥沥细雨,仿佛天地有感,为英雄哭泣。

  在礼仪队的护送下,关腾飞的遗体被缓缓抬进灵堂。他安卧在鲜花簇拥的灵柩中,灵堂中悬挂的遗照同样是鲜花围绕,两旁的挽联写着:见义勇为树立当代青年道德楷模,舍己为人彰显退伍军人英雄本色。

  乐于助人 去年还救助一名受伤老人

  关腾飞是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人,是一名退役军人,其父亲在东莞市常平镇一间工厂打工。去年,关腾飞从湖北来到东莞,跟着姨父黄爱鄂在茶山镇的修理铺帮忙,并学习技术。春节回家过年,恰好遇到疫情暴发,等疫情缓解后,关腾飞从湖北回到东莞。

  “阿飞平时就喜欢帮助别人,他善良、正直,很有正义感。”关腾飞的二伯关金平表示,关腾飞不仅在部队服役期间参加过救火等抢险工作,而且在退役后多次帮助别人。就在去年,一个老人在茶山大桥附近摔倒了,头部还流血,恰好被关腾飞看到,他二话不说就过去将老人扶起来。“阿飞自己蹲下来,把老人头部放在腿上,帮老人处理好伤口,并在现场照顾老人直到医护人员赶来。” 关金平说,“这事当时附近很多人都看到了,有的人还问阿飞怎么敢帮助这个老人,难道不怕碰瓷,阿飞说不怕这些的。”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