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恩营
税务干部勇救落水女青年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用5分钟,改写了一个家庭的命运”、“他不愧是一名共产党员,好样的!”、“他机智勇敢,整个施救过程专业、冷静、有毅力”……11月的阳新县坊间总是传出这样夸赞的声音。

  董恩营,一名尽职尽责、热爱生活的税务干部,路遇落水险情,他自告奋勇跳入冰冷湖水救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人人夸赞。

  对董恩营见义勇为的事迹,他身边亲朋好友、单位同事、邻居街坊都并不意外。因为他平日里就是这么一位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人。他身边的同事说:“他平日里也是一名运动达人和热心帮助别人的人”,他的邻居街坊称赞道:“他特别孝顺,已经50多岁年纪,每年还带着年迈的父母出门旅行、环游中国”。

  董恩营多年来坚持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跑马拉松、冬泳、单车骑行都是他热爱的运动,因此董恩营即使50多岁依然精干、结实、体力好。在长期参加游泳的训练中,他也学会了如何救助落水人员的知识。

  11月1日下午3时许,董恩营正驾车行驶在御湖湾环湖路,突然他看到莲花湖湖面疑似有一人形漂浮物。见状,董恩营前去查看,在确认是一名女子后立即拨打了“110”的电话。

  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立马联系消防救援人员,准备用工具捞起漂浮女子。

  “等下!我看到她的脚动了!头好像也在动!”董恩营发现异样后立刻呼喊道。

  原来,漂浮之人还有生命迹象!

  为争取抢救时间,董恩营自告奋勇下水救人。

  “我是阳新长跑协会、游泳协会的会员,平时我很喜欢晨跑和游泳,而且我也掌握一些自救救援方法,让我下去没事的!在水里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万一她挣扎了就会沉下去,那时候施救就很困难了,我请求立即下水救人!”董恩营一边劝说着阻止他下水的民警,一边从后备箱里拿出了救生圈和绳子,并在岸边捡了一根树枝。看到董恩营专业的操作,民警这才放心他跳水救人。

  在民警的帮助下,董恩营跳下三四米深的水,朝漂浮之人游去。他先是用树枝轻触漂浮人,见其没有挣扎,便赶紧抓住其衣领,用树枝和绳子把人架住,慢慢将人拖回岸边。整个施救过程约5分钟,因为岸边有很多乱石,他的右手也被划伤。上岸后,董恩营和民警立刻把人放平,帮其排出体内污水。待医院救护车赶来并确认落水女孩没有生命危险后,董恩营才放心离开。

  短短几天内,董恩营见义勇为的事迹引爆了阳新县城,他救人的行为被央视新闻频道点名表扬,诸多省市媒体争相报道。

  11月9日上午,获救的落水女孩父母拿着锦旗和鲜花专程来到阳新县税务局,对税务干部董恩营的见义勇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为董恩营送上“阳新好人见义勇为”的锦旗。

  “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微不足道的小事”面对媒体镜头和家属的感谢,董恩营总是如是说道。

  董恩营还十分关心落水女孩的近况,得知少女已无大碍,正在老家休养才放下心来。

  2020年,董恩营荣获11月至12月“荆楚楷模”荣誉称号。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