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专
中学教师凌晨被火情惊醒 立即投入救火抢险救人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专,男,45岁,中共党员,广西桂林市兴安县高尚中学化学教师。

  面对无情的大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参与救火;面对骚扰女生的歹徒,为了保护学生,他英勇负伤。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了身边每一个人。

  李专老师参加兴安县兴安镇向阳路2020年4月25日凌晨三点多“4.25”火灾抢险救火中,不顾个人安危与其他群众勇救四十余人次,因高声呼叫及呛烟导致喉咙受伤,却又默默回到学校坚持上课,成为了群众心中淡泊名利的救火英雄。

  2020年4月25日凌晨3点45分,在其他人都是熟睡的时候,李专同志从梦中被楼下“快来救火了”的声音惊醒。他来不及细想,抓起衣物戴上口罩飞一般的瘸着腿下楼冲到了向阳路一楼商铺的火场……首先查勘火势及周边情况,然后迅速组织在赶到现场的第一批群众进行分工抢险。因为时间紧迫,他让四个人到背面安全楼道逐层敲住户的门、一人打电话报警、其他人继续在楼下大喊让楼上人员赶紧下楼逃生!周边的救援群众不断赶来,惊心动魄的救援工作在打通119报警电话的同时展开。院子里的车辆和周边车辆太多,他又赶紧组织电话联系挪车。由于天太黑,加上几排的电瓶车、摩托车已经燃烧起来,火势一下就蹿到了三楼以上,并引燃了收废旧的商铺,火势一时已经无法控制!危难关头,一心想着救人要紧!呼喊声,求救声,伴随浓烟和巨大的火苗和滋滋声混融一体!为了减少损失,李专和另一人摸黑找到电源断电,并对没有引燃的周边电瓶车等再次组织人员挪车。由于担心油箱和室内气罐爆炸,他还高声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几乎同时,快速赶到的消防员、警察、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都赶到了现场投入到灭火救援工作。终于在4点40分时火势及残火全部灭除,解除警报。而因高声呼叫及呛烟喉咙受伤害的李老师却默默的赶回学校上课去了。

  早在1999年秋季学期,李专老师为了保护学生,与入校歹徒斗争中英勇负伤(现留右腿骨折轻度后遗症),见义勇为的事迹引起了当时教育系统的极大关注和新闻媒体报道。1999年秋季开学后不久,因为学校围墙较矮,女生厕所靠近围墙,周边社会青年每天趁夜幕都来骚扰吓唬女。由于派出所警力不足,要求学校先自己组织防控力量,一旦发现情况及时报警出警处理。李专老师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护校队。一个又一个漆黑的夜晚过去了,10月的一个晚上下课了,正当大家认为安全的一个夜晚就要过去的时候,女生厕所传来了学生恐惧的尖叫声,李专老师听到呼救,一心只为了保护学生,不顾个人安危,更来不及细想,马上从办公室飞奔而去……而就在飞奔到厕所门口围墙下一步之遥就可将歹徒抓住的瞬间,由于天太黑,李专老师不幸摔进厕所门口的臭水沟里。这时其他老师也闻讯赶来,遗憾的是贼已溜掉,而李专老师被大家救上来后发现右腿骨折了……派出所的同志也赶到了现场,由于天太黑,事情太突然,只能在高尚镇卫生院先行就医,拍片发现右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已经发生严重水肿。李专老师骨子里流着见义勇为的血液,平凡中彰显英雄壮举。这次在付出了血的代价之后,虽然没有得到见义勇为的奖章,但是他对社会不平事却依然关心关注、直言面对。

  二十多年过去了,热心公益、见义勇为一直在李专身上发生着,我们看到的救火英雄身影,曾在高尚至兴安的班车上呵斥退过小偷,数次遇上发洪水时,英勇地拖着伤腿帮助转运物资、守护危险路段,到高尚敬老院、界首养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服务、数次献血、抗疫捐款,参加志愿者行动等等,心中装着百姓,行动学习雷锋,始终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作为行为准则。一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努力工作,另外在送教上门、扶贫攻坚等工作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广泛获得领导师生家长们的好评。李专的故事还在继续,平凡中彰显伟大的见义勇为精神。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