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鹏
现役战士探亲期间在家乡跳入冰河勇救三人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姚鹏,2001年2月生,河南省确山县人,现在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服役。

  2020年10月18日,河南省确山县的王某继、陈某丽、陈某玲表姐妹三人乘坐电动三轮车,一起返回确山县城。当时天已漆黑一片,她们的电动三轮车车灯又出现了故障。三人途经留庄镇邢河桥时,因下坡路刹车失灵,连人带车从桥上冲入河中,不会游泳的三个人在河中大声呼救。

  此时,姚鹏和伯母周淑梅正好驾车经过,他们看到一辆红色三轮车歪倒在水中,同时又听到了呼救声。于是,姚鹏让伯母立即停车,他毫不犹豫跳入河中。10月的河水冰冷刺骨,姚鹏咬紧牙关游到距离桥面最近的王某继身边,将她拖到岸边。然后又游回河中,将只露着头顶的陈某丽拖向河岸。此时的姚鹏体力已接近极限,但他没有放弃,第三次跳入河水,用尽全力游到了陈某玲身旁,把已经失去知觉的她拖到岸边。

  最后被救上岸的陈某玲因溺水时间过长,已无意识和知觉。姚鹏顾不上休息,一边让伯母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用部队培训的急救知识对其进行急救。救护车赶到后,姚鹏帮助医护人员把三名被救女子抬上救护车,并护送至确山县人民医院。在救护车上,护士反复询问姚鹏的名字、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姚鹏没有回答,只告诉护士自己是一名士兵。到了县人民医院急救室,直到三人得到救治,浑身湿漉的姚鹏才放下心来,离开医院回家。

  “一定要找到我们的救命恩人!”清醒后,三名被救女子异口同声地说道。在她们的请求下,医院护士通过查询120急救电话记录,联系上了姚鹏的伯母,这才知道了姚鹏的名字。三名被救者拿出3万元钱前往姚鹏家中,表达她们的感激之情,被姚鹏婉拒。

  对于姚鹏同志舍己救人的事迹,确山县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英模事迹做好宣传报道,对英模进行关心关爱,并送上了5000元慰问金。姚鹏说:“我是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最终,他决定将慰问金捐献给贫困家庭的儿童。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