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章
六旬农民从落入堰塘侧翻小汽车中救出三条鲜活生命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建章,重庆云阳人,家住云阳县黄石镇杨柳村5组,1959年10月出生,现年61岁,之前在外地打工,前两年回家务农,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忙农活时,挽救了三条生命。

  水深三米,车子沉没,三条生命…… 危在旦夕,千钧一发,他挺身相救……

  9月7日,一辆小汽车侧翻掉入黄建章家不远处的堰塘,他不顾一切纵身跳入水中,利用水中浮力,凭一己之力将侧翻的车辆翻正,通过车窗将被困的三人救起。这位六旬农民上演了一场勇救三条生命的“英雄壮举”,感动到了十里乡邻。

  六旬老人勇救三条鲜活生命

  9月7日14:30左右,50岁的黄女士开着一辆白色小轿车载着年逾七旬的舅舅、舅妈行驶在黄石镇杨柳村村级路上。当车子行驶到弯道时,因操作不当撞坏防撞墩,车子冲进了堰塘之中,三条鲜活的生命危在旦夕。

  正在自家猪圈里忙活的黄石镇杨柳村村民黄建章和弟弟黄玉权听见不远处一声巨响,他们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前去查看情况,只见一辆白色小汽车已经侧翻掉入门前不远处的堰塘,此时车辆已经翻了个底朝天,正一步步往堰塘中间下陷,车内传来一阵阵嘶哑而绝望的呼救声。

  黄建章顺手带上家中的锄头来到堰塘旁,试着用锄头施救,但是锄头长度不够,找不到着力点,堰塘最深处有三米多,塘面宽约二三十米,长达六七十米,眼看堰塘的水正慢慢浸入车内,人在车中拼命挣扎。当时周边没有其他人,弟弟黄玉权也是57岁的人了,并且身患重病,心有余而力不足。眼看情形越来越危急,来不及多想,救人要紧!黄建章纵身一跃跳入堰塘之中,他利用水中浮力,凭一己之力将侧翻的车子翻正,并迅速打开车窗,一个一个施救,最终成功将3名落水者救上岸。

  黄建章救起人后,穿好衣服就离开了现场,回去忙自己的农活去了。说起当时的救人经历,黄建章却说:“举手之劳,换了谁都会去救,救别人的命也是救自己的命。”随后,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辖区公安派出所、安监工作人员、120也赶到现场处置,迅速将3名获救者送往云阳县人民医院检查身体。所幸,他们三人都只是受了惊吓和一些轻伤,身体并没有大碍。回想当时那一幕,车主黄女士仍心有余悸,她说 :“等我过两天缓过神,一定要登门去感谢他,我们三个人能活下来,多亏他及时营救。一个都不少,救命之恩,永生难忘!”。

  正是因为黄建章见义勇为、及时施救,三名落水者才得以顺利脱险,避免了悲剧发生。他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重庆上游新闻、搜狐新闻、新浪新闻、云阳新闻、三峡都市报等各类媒体宣传报道,获得了市民纷纷称赞。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