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德藏
90岁高龄老人勇救落水儿童 将奖金捐给慈善总会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7月23日上午,金华永康市公安局民警来到永康西城街道烈桥村倪德藏大爷家中,为他颁发“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证书及奖金,以此表彰倪大爷的英勇事迹。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倪德藏大爷也是目前我省公安机关确认的见义勇为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今年6月20日下午4时左右,倪大爷午睡后在村里散步,不一会全身湿哒哒的回家了。家人很奇怪,没下雨,怎么出去一趟全身都湿了呢?倪大爷边换衣服边解释:“刚刚从河里救了一个小孩。”听起来语气轻松,却把家里人吓得不轻。生于1931年的倪大爷,今年虚岁90了,即便他身子骨不错,平时偶尔还能下地干干活,但这个年纪跳到河里,也是没谁了。“担心他体力吃不消,如果上不来,现在可就另一番情况了。”牟先生是倪大爷的外孙,那天刚好在舅舅家吃饭。“舅舅救人的那条河,我也知道,其实挺深的,至少有两三米,尤其是头一天刚下过大雨,水流也急。”牟先生说,他不知道当时舅舅心里是咋想的。

  倒是河边一户人家安装的监控,刚好记录下了倪大爷救人的全过程。只见事发时,倪大爷在河边转悠,两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在桥上玩。不一会,两个小男孩从桥上下去了,来到了岸边。两人大概是在捞什么东西,其中一个就滑到河里去了。倪大爷大概是听见了响动,二话不说就跳入水中,把小男孩往岸边拖。“男孩在水里浮上来又沉下去,第三次浮上来的时候才抱得住,然后我一只手不停划水,游到岸边。”倪大爷事后告诉家人,当时自己身体确实有点吃不消,把小男孩推到岸上的力气都没有。

  幸运的是,这时河边刚好一位穿着蓝色衣服,骑着自行车的男孩经过。看到情况后,男孩扔下自行车,也来到河边,一个在水里托,一个在岸边拉,合力将落水男孩救上了岸。

  由于倪大爷救人及时,小男孩仅呛了几口水,受到一些惊吓,身体并无大碍。救完人的倪大爷在浅水处休息了一会儿才恢复过来,上岸后穿着湿漉漉的衣服便独自回家了。

  谁知道当天晚上,被救小男孩和奶奶卢大妈,带着心意找上门了。原来,当时在河边玩耍的两名男孩都只有6岁,其中落水男孩是温州人,父母在外经商,平时都由奶奶照看。当时他从家中出来,到河边玩耍还不到10分钟。事后,家属找到了那位参与救人的男孩,差不多也才十二三岁的样子,也是外地人。在他带领下,家属又找到了倪大爷家里。

  卢大妈准备了红包,但倪大爷怎么也不肯收。“我说红包不能要,叫她收起来,收了红包我过意不去的,我收个鸡蛋好了。”倪大爷说,在他心里,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孩子不能有事。”他如此表示。

  村里人说,倪大爷在村里风评一直很好。倪大爷年轻时是一名货车司机,经常来回金华、温州等地。平时村民需要出远门办事,经常找倪大爷帮忙,有时需要开车绕远路,倪大爷也在所不辞。

  倪德藏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全网点击量超1亿,受到广大网友点赞祝福。倪德藏被认定为浙江省年龄最大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