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炳辉
90后退伍军人奋勇救起两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炳辉,男,1993年4月出生,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福田乡尾洋村人,现为泉州市佐爵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退伍军人,陈炳辉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该出手时就出手,用善举,传播了正能量。曾获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安溪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安溪县见义勇为模范。

  热爱军营 好男儿去当兵

  2011年12月,陈炳辉怀着对军营的一腔热情,应征入伍,在武警河北省衡水市支队服兵役。19岁的他充满青春朝气,奋发向上。在部队里,他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训练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专业技能,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两年期间,陈炳辉表现突出,多次获评优秀士兵奖、嘉奖。

  水库垂钓 勇救落水儿童

  2019年4月25号下午5时,陈炳辉与几名好友在安溪二环路长壁水库垂钓。正当他惬意垂钓之时,忽闻有人大呼“救命,救命”。陈炳辉起身察看:只见一约摸10来岁的小男孩落入水中,双手不断扑腾,另一位年纪相仿的小男孩想去救援,但是也被一同拉下了水。

  危急时刻,陈炳辉甩掉鱼竿,双手一撑,翻过水库围栏,直奔孩子落水处。因岸边坡度较陡,急于救人的陈炳辉不小心滑倒,手上被划了两道伤口,瞬间鲜血直流。“救人要紧!”陈炳辉顾不上查看自己的伤情,顾不上脱掉衣服和鞋子,奋不顾身跃入水中。

  在水中,水性一般的陈炳辉凭着顽强的意志力,快速游到两个孩子身边,将离岸边较近的孩子先行救起。救起后,陈炳辉没有丝毫停留,又迅速向另一个孩子游去。另外一个落水男孩因落水时间较长,意识逐渐模糊,体力不支,在水中时沉时浮。陈炳辉猛吸一口气,游到孩子身边,一手抓住孩子的手臂,用力将其往上推,另一只手奋力划水。水库水位较高,孩子本能地挣扎,给救援带来了难度,陈炳辉的体力已经到了极限,但是他仍靠着惊人的意志力,带着孩子奋力地游向岸边。

  陈炳辉的善举,让两个孩子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看到孩子的监护人赶来后,陈炳辉未留下任何信息,默默转身离开,独自处理手部的伤口。

  疫情期间 奔赴福州献血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月3日晚上,陈炳辉在微信同学群里看到一条关于紧急求救捐献血小板的消息。原来是一名初中老师突发病危,在福州总院就诊,生命危在旦夕,迫需B型血小板,又现血库一时没有此类型的血小板。

  陈炳辉自己正是病人急需的B型血,他决定前往捐献。但此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各高速公路和省市县主要交通路口严格管控,更何况是在医院复杂场所又是封闭隔离场所。

  陈炳辉坐立不安,他掏出手机多方联系,确定出行路线和联系人。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基础上,2月4日早晨6点,他与邻居陈清安一同出发赶往福州总院捐献血小板。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