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齐
90后护士上班途中施救8楼坠落男童 成功抢得“黄金4分钟”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20年9月7日,在南昌市南昌县向阳路华润万家附近的巷口,一个年纪在3岁半左右的小男孩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他的奶奶在一旁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原来,孩子刚刚不慎从自家8楼阳台坠落。南昌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刘齐当时恰好路过,她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判断,小男孩已经发生了心脏呼吸骤停。为了赢得抢救小男孩的宝贵时间,她立即对小男孩进行了心肺复苏,最终成功将小男孩从死亡线上拉回。

  上班途中跪地救人

  “当时我正骑车赶着去上早班,途中听到有人喊‘救命’,闻声过去,看到一个小男孩躺在地上无法动弹,孩子奶奶在一旁哭,说孩子是意外从自家8楼阳台坠落的。我来不及多想,立马跪在地上检查,发现小男孩瞳孔逐渐放大,颈动脉搏动与心跳已停止,无自主呼吸,抽搐,小便失禁。”昨日,刘齐向记者回忆道。

  时间就是生命!刘齐立即跪地为小男孩进行心肺复苏术抢救(含口对口人工呼吸),“01、02、03、04……”抢救过程持续10分钟后,小男孩有了微弱的心跳。

  刘齐告诉记者,当时120急救车还没有到,她当机立断,抱起小男孩就往南昌县人民医院跑。到下一个红绿灯路口时,120急救车来了。上车后,刘齐一边对120医生讲述小男孩的情况,一边继续对小男孩进行心肺复苏,成功将小男孩从死亡线上拉回。

  事后,刘齐继续赶往医院上班。

  全院寻找“救命恩人”

  到达医院后,刘齐并未提及上班途中救人的事,而是马上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当中。

  后来,南昌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位医生受小男孩的家长委托,拿着救人的照片在医院里找“救命恩人”,几番询问,才知道照片中救人的女孩原来是神经外科的护士刘齐。

  据当时接诊的南昌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孩子心脏骤停后,最佳的抢救时间一般是在4分钟之内,且抢救越快越好,因此这一抢救时间被称为“黄金4分钟”。作为一名护士,刘齐成功争取到最佳抢救时间,不仅把孩子的生命抢救回来,也给后续的治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争取到最佳抢救时间,则很有可能引起永久性的心脏停跳。

  “这就是一种职业本能”

  1990年出生的刘齐是土生土长的南昌县人,她2009年毕业于护理专业,2013年来到南昌县人民医院成为了一名神经外科护士。她心地善良,平日里工作认真、技术过硬,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这一次,她的专业和责任心让命悬一线的小男孩获救。

  小男孩康复出院后,父母带着他给护士姐姐刘齐送去了一面锦旗。“救人的时候没想太多,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知道心脏呼吸骤停的危险性,而黄金抢救时间就那短短几分钟,这就是一种职业本能。我相信,所有的医护人员遇上这样的情况,都会在第一时间选择救人。”有些腼腆的刘齐蹲下身,摸着孩子的头谦虚地说道。

  刘齐从事护理工作七年来,视患者利益高于一切,以高尚的医德,优质的服务态度和勇于吃苦的精神,得到了同事的尊敬,患者的信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不平凡的表现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获得了医院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从事护士工作七年来,她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病人,待病人如亲人,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把爱心献给每位患者。护理工作是繁杂而辛苦的,在临床一线的工作中,做好分级护理,对病情较重,变化较快的情况,及时准确地为病人做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耐心细致的为病人做好病情观察,三查八对从不含糊,熟练运用护理操作技能,真正做到待患如亲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