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必陶
奋不顾身两次冲入火场灭火 为阻止火势蔓延身负重伤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季必陶,男,196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共芜湖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委务会成员。1995年9月从芜湖消防支队转业到芜湖市委政法委工作,历任市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执法监督科科长、市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等职务。 

  事迹简介:1980年10入伍,1995年7月退伍。在合肥市消防支队服役的15年里,曾多次荣获三等功。1989年11月在扑灭合肥天都大厦重大火灾中,他奋勇当先,率领所在的消防特勤中队第一个到达火场,堵截火势,防止了火势蔓延。2019年11月22日,晚9时左右,镜湖区新安花园8号楼4单元一楼门面房突发火灾,他两次冲入火场灭火,后因货场内的氟利昂钢瓶突然发生爆炸身受重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芜湖市委政法委一名党员干部面对突发大火,见义勇为,冲锋在前,身负重伤,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2019年11月22日晚9时左右,镜湖区新安花园8号楼4单元一楼门面房突发火灾,刚散步回家的季必陶听妻子说西边楼下失火了,立刻转身下楼冲向失火地点。着火的房屋是一家物流公司的货运点,现场浓烟滚滚,内外有两个着火点,火舌已经开始向二楼蔓延。新安花园小区正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施工,车辆通行不便,火场楼上及周边都是居民住宅,如果不尽快控制火势,万一消防车通行受阻,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曾经在消防一线工作16年的老消防战士,季必陶立刻告诫围观群众远离火场,让出消防通道,有群众喊“危险!不能救”。季必陶大声地说:“不救怎么能行,我有经验,你们快去多找几个灭火器来。”很快有群众找来了两个小型灭火器,季必陶毫不犹豫的举起灭火器就冲向了门口的燃烧火点。他没有时间做任何防护,随即打开灭火器对着燃烧的火点直接进行喷射,用了整整一罐灭火剂才扑灭了这个火点。火苗在加速燃烧的过程中,房屋内的温度逐渐升高,浓烟四起,只能隐约的看到房屋深处的着火点。面对前方紧急的危险状况,季必陶丝毫没有退缩,抱着灭火器一头就冲入火场内部,去扑救房屋深处的另一个火点。灭火器内的灭火剂用完了,他立即跑去更换一个群众送来的拖车式大型干粉灭火器对着火点继续喷射。浓烟呛得他无法睁大眼睛,季必陶就流着眼泪眯着眼睛对着火点不懈地喷射了一分多钟。不料,房屋内突发意外,由于没有专业消防设施,火点一时间也难以扑灭,导致货场内温度过高,屋角里放置的氟利昂钢瓶预热突然发生爆炸,一声巨响,季必陶被爆炸的气浪直接震飞出室外,倒在了血泊中。 

  陷入昏迷的季必陶被附近群众托起抱在怀中,背部涌出的鲜血染红了地面。120救护车赶到,身负重伤的季必陶被紧急送往最近的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医院迅速派出专家争分夺秒进行会诊抢救,经过紧张的清创手术,输了600毫升血液和500毫升血浆,终于稳定了各项生命体征,事后参与抢救的医生说如果再迟一点,可能就救不回来了。手术后季必陶被送入ICU病房,直到二天后才清醒恢复意识。经诊断,季必陶左肩肩胛骨粉碎性骨折,五根肋骨骨折,鼻梁骨骨折,上嘴唇炸裂,门牙脱落,右眉骨炸裂,左侧背部被钢瓶碎片割出一道30多公分的开放性创伤,里里外外不知缝合了多少针!左耳后颈部和左手严重烧伤。在ICU病房经过4天的急救和观察,季必陶脱离了生命危险。 

  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出具的情况说明中指出:“季必陶同志英勇扑救火灾的行为,对此次火灾扑救起到了关键作用,控制了火势的快速发展蔓延,避免了站点内部液化气钢瓶爆炸的风险,为消防队到场快速处置创造了有利条件。” 

  季必陶英勇救火负伤的事迹传开后,市领导、同事、战友和亲朋好友纷纷前往医院探望,谈及见义勇为受伤的感想,他只是朴实的说了一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消防部队转业的军人,遇到火灾,怎么能不救?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