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利
执法人员秒变“消防员” 不顾安危冲向居民楼救火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城厢区执法局霞林中队沟头网格执法人员欧文利,创城巡查过程中,发现居民楼着火,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冲向火场灭火,解除了火灾隐患。

  9月8日晚8点左右,城厢区执法局霞林中队沟头网格执法人员欧文利,创城巡查至南园西路霞林街道办事处时,一栋居民楼里一户人家家中着火,开始往外冒出滚滚浓烟,社区干部发现后急急忙忙准备灭火。看到此情此景,欧文利不顾连日来创城实地督查的辛劳,二话不说,拿起灭火器,迅速冲向居民楼,参与到现场救援当中。顺着楼道跑上楼后,他们用力敲门呼喊,发现屋内没人。气喘吁吁的社区干部和欧文利等执法人员只好用灭火器使劲砸开大门。门开后,欧文利带头冲进火场,迎着滚滚浓烟找到火源,对准四处窜腾的火焰以及床上的火苗根部使命地喷射。汗流浃背的他,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灭火中,飞扬的粉尘落满欧文利全身,引起他不断剧烈的呛咳,他的脸被烤得发痛,双眼被熏得泪流直下,而他早已把这些置身事外,艰难地一步一步向火海发起了猛攻,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在消防人员到达前,他们及时快速地灭火,解除了险情。下楼后,他看了一眼着火的那户人家,确认安全后,带着执法人员默默地离开了,继续走向创城督查的路上。黑暗中,“灰头土脸”他们身上的“城管蓝”却格外耀眼。

  在单位,大家都亲切地称欧文利“小欧”,他平常总是很低调,默默无闻地做好本职工作,对于灭火一事,小欧还是一贯地低调,言语中却带着点欣慰,“应该做的,这没什么”,“既然穿了这身制服,就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面对某些突发事件,就不应该分谁的职责,我们都是城市的‘守护者’,只是制服不一样而已。”“很多人对我们城管的印象不好,其实这都是少数人造成的误解。”“每次遇见突发事件我们的城管队员都能冲在最前面,充满了正能量”。

  当晚,欧文利救火的视频在城厢区文明城厢群、创城工作群中引起强烈反响,今日城厢、城厢新闻等对欧文利救火的事迹进行报道。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