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祖勤
多年前见义勇为受伤 再次路遇火情仍第一时间救人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祖勤,株洲市残疾人联合会系统管理员。他是一位身残志坚的党员,灭火救人、与盗贼搏斗、拾金不昧等等,他优良的个人品质、他与社会不良风气做斗争的见义勇为精神,展现出株洲残疾人队伍的魅力,成为了残疾人朋友心中的楷模。

  路见大火,灭火救人

  2019年5月1日下午,正是“五一”劳动节下午,罗祖勤和谭建平两位同志护送一个盲人谢检乃回郴州安仁,经过官铺和枣市交界处,突然看见一处民房着火,火势很大,已经烧到屋顶上,罗祖勤一眼看见,当即要同行的谭建平停车。他们下车一看,路边只有观火人,个个腿软,嘴里喊“快灭火呀!”脚却动不了。罗祖勤叫谭建平快报119,一个人冲进房间里,火已经烧到床头上了,二个2至4岁的小孩还在床边哭着,大火离小孩子只有2米远,罗祖勤看见,抱着小孩就往外跑,把小孩抱到安全地带,又回到屋里切断电源,抢救东西,将摩托车推到了外面,火越烧越大,在消防队还没来到时,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控制大火蔓延。10于分钟后,终于有村民赶来,也加入打火,一起提水等等,火势在大家的努力下很快控制。最终保住了一间屋子没被烧毁,没有人员伤亡。

  与贼搏斗,守住村庄

  2007年11月19日凌晨3时许,正在家睡觉的罗祖勤突然听见村里的狗在狂叫。在当时一段时间,村里已经连续发生了多起盗窃事件,他马上联想到,是不是来了小偷。刚走出门,他就发现另一家人院子外有一个黑影,于是他赶紧冲了上去,一把抱住对方,却被钝器打伤。尽管如此,他仍没有松手,并大声呼喊求助。直到村民纷纷赶来,才总算将小偷制伏。后经法医鉴定,罗祖勤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右锁骨粉碎性骨折,构成九级伤残。其实,这样一个奋不顾身的热心人,本身还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由于碎骨太多,罗祖勤右锁骨处的钢丝至今还没有被取出来。他的头也仍不能抬得很正,走路也不是很方便。

  “乡亲们对我很好,我现在都很感激他们。”罗祖勤说,村里对他的行为很认可,这一点他就很满足了。虽然现在已经在株洲工作多年,但每次回老家,那户当年被盗的家庭,还是会送些鱼和肉表示关心和感谢。为了不给他们增加经济负担,过几天他又会买些其他的东西,还回去。

  言传身教,父亲是榜样

  罗祖勤今年49岁,老家在株洲茶陵县城关镇的前进村,共有六个姊妹。父亲是普通的工人,母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家庭条件也比较贫困。虽然父亲没给家里带来大富大贵,但罗祖勤很小的时候,就一直把父亲当成偶像。罗祖勤说,父亲很好学,当时外公传下一些看病的手艺,父亲就用来帮助乡亲。不仅看病不收钱,自己采回的草药也都是免费提供。虽然当时并不太理解父亲的想法,但是父亲的口碑却在乡村里口口相传,让作为儿子的他,也能感受到那种被大家尊重和崇敬的喜悦。在他读小学的时候,父亲出了大事。那一天,父亲在街上看到一个小女孩被车撞倒,见司机打算开溜,于是父亲赶紧追了上去,并直接拦在了车前。不料,驾驶员却冲下车将父亲一顿暴打。最终,还是其他好心人将父亲送进了医院,头上缝了多针,还住了1个月的医院。尽管如此,父亲还是这样告诉儿女们一句话,“不计个人得失,尽力帮助别人”。

  一直以父亲为榜样的他也是一位热心帮助他人的好人,2019年6月6日,罗祖勤到茶陵洣江河边采风,那天下着毛毛细雨,在河堤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几千元人民币等证件。罗祖勤捡到后没有跑,罗祖勤拿着钱包就站在那里,有一个妇女上气不接下气的跑来说那个钱包是她的,经过聊天确定钱包是这个妇女的,名字叫慧兰,在茶陵县工业品市场做生意,今天他们一起到河边放生鲤鱼,所以才把钱包丢在河堤上。罗祖勤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将钱包交给了她后悄悄离去。在慧兰多方打听下才知道了他的名字。

  平淡的行为在一个残疾人身上,体现了伟大、善良、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美德,在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哪里有需要他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