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川
空调小哥变身“蜘蛛侠” 徒手攀爬英勇救女童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云川,男,汉族,群众,出生于1992年1月,海尔集团公司做售后服务员工。2020年5月21日上午,他在上班路过富顺县龙山社区锦秀花香小区的途中,发现1名小女孩趴在6楼窗户外面的雨棚上面,双手紧紧吊在窗沿上面,并且大声的哭嚎。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小女孩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就在千钧一发的时刻,胡云川没有丝毫犹豫,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系带安全绳的情况下,独自一人从5楼爬上6楼雨棚,将小女孩成功救下。

  2008年中学毕业后的胡云川,为了分担家庭的重担,选择了和亲戚一起外出务工。在2008年至2015年7年的时间里,他辗转于建筑工地,从事泥工、木工等脏活、累活,拿着很少的血汗钱养家糊口。2015年,眼见孩子越来越大,为了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家,他与妻子商量,决定回到老家,在富顺县城海尔集团分公司找了一份空调安装的工作。

  5月21日上午,锦秀花香小区一母亲因要下楼取快递,这个时候天上又下起了小雨,家里的两个孩子带出去又很不方便。于是,母亲决定将她们留在家里,为了孩子们不乱跑,妈妈就将大门反锁后离开了。在母亲离开后,5岁的大女儿缺乏安全感,要出去找妈妈。在门打不开的情况下,大女儿就翻身到了窗户外面,小姑娘因害怕紧紧地抓住窗户的栏杆大声哭泣。小姑娘的哭声立即引来了附近居民和行人的关注。正在小区工作的保洁阿姨立刻通知了保安,请求支援。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住户、商铺经营者等人员也纷纷行动起来,有的打110、119电话,有的在底楼牵好篷布做好救援准备以防止小女孩跌落伤亡。此时,身为富顺海尔售后服务网点工作人员的胡云川,正在赶往为客户上门服务的路上,途径小区门口时,听到小区内一阵躁动,有人大声喊“救人!快救人!”。他立马赶到事情不妙,便赶紧停下了摩托车,急急地冲到了小区里面。忽然,他惊诧的看到一个小女孩站在户外雨棚上,小手死死地扒着窗外栏杆大声地哭泣的一幕。胡云川和几名热心市民迅速的冲上女孩家所在的那栋楼。因为当时情况十分危急,还没来得及细数女孩所在楼层,他们敲了五楼的门,有人在家,但发现小孩是在6楼。但上了6楼敲门却始终无人应答。他们试图将门撬开,可是门好像被反锁了,怎么也打不开。这个时候,胡云川迅速折返五楼,来到5楼住户的阳台上。他翻出阳台,脚踩空调外机,沿着相邻住户的金属防盗栏爬上了6楼。由于楼梯外侧没有受力点,胡云川坚持爬到6楼的拐角处之后,踩着并不结实的雨棚小心地将孩子抱起,送回了屋内。整个救人过程一气呵成,只用了短短的几分钟时间。看到小女孩被成功救下,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小女孩获救后,由于受到了惊吓,一直在哭泣,胡云川也一直抱着她给予安慰。面对赶回来的小女孩母亲,他没有说出自己的名字,而是默默地骑着自己的小摩托离开了现场。

  胡云川是个乐于助人的人,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己所能地帮助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广受群众的称赞。在日常工作中,他是服务站的好搭档,因为自己年轻,在工作中,总是帮着年长的同事分担脏活重活,在关键时刻还能迅速而准确地处理异常情况;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个热心肠的小伙子,遇上哪家灯坏了、线断了、出水管堵住了,顺手便帮人处理好;在家庭里,他还是奶奶好孙子、女儿的好爸爸,农忙的时候,他带着妻子回家帮家里的老人干农活,每天不管多忙,总要留出时间陪伴女儿;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还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通过网络媒体宣传各项防控措施,劝导身边亲友不走亲、不访友,自觉配合村两委疫情防控工作……胡云川危机时刻见义勇为,源于偶然,实属必然。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