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恒
停车场轿车燃烧爆炸在即 大叔不顾危险破车灭火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智恒,男,1966年8月生,陕西省西安市旅游协会副会长。

  2006年6月,陕西日汇公司的出纳员李晓霞从银行办完事,经过尚德路时被两个小偷盯上后抢走了背包,包中装满了现金。恰巧李智恒在西安解放路办事撞见,他挺身而出,将其中一人追赶到解放路西二路口时,最终追上了小偷,挽回了损失。

  2019年5月,李智恒与另外两个朋友一起来到雁鸣湖景区游玩。下午4时50分许,李智恒朋友突然看到湖里有人在挣扎。“老李,你看是不是有人掉下去了?”他发现在雁鸣湖深水洞暗流里有两个人,水面上露出孩子一只小手,一位老人的头一会儿露出水面,一会又沉了下去。李智恒立刻跳入暗流救人,当把人推上岸以后,暗洞下吸力很大,自己差点上不来。事后,李智恒才知道落入湖中的是从山西来旅游的爷孙俩,孙子只有三岁多。“爷孙俩相距有两三米,我在水里摸到孩子后,先把孩子用力往岸边推,然后又去推爷爷。”李智恒说,就在自己纵身跳下去之后,孩子的父亲也下水在岸边浅水区进行协助,最终,李智恒连呛几口水后,在孩子父亲的协助下,爷孙俩被顺利救上了岸。由于获救及时,爷孙俩都没有任何危险。李智恒还把孩子抱在怀里,不断安慰孩子的家人。他时常说“有人遇困难,都要帮一把”。

  2020年2月24日11时半左右,李智恒在防控疫情小区值班,忽听有人大喊:“着火了,停车场的汽车着火了。”听罢,他向呼喊的方向望去,再踮起脚尖向前一看,只见不远处的车场有黑烟升起。他立刻意识到,在消防车来之前,必须尽快为车灭火降温,否则连锁爆炸难以避免。后面三米外的楼房在汽油箱爆炸后将会一起燃烧,现在楼里的人都在家里躲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他快速跑去,看到黑烟已经蔓延开来,刻不容缓,他立即跑进一间药店,翻出两个干粉灭火器就冲了进去,边打开喷口阀边朝着周围围观者大喊到:“把附近的灭火器都拿来,快!快!”十多个干粉灭火器都用上了,火势还在蔓延,围观群众激动地喊了起来“快!注意爆炸!”,“快躲起来!”此时,突然一个小爆炸,一颗塑料碎片击中他的头部。因为疫情期间,附近店面几乎都没有开张,没办法找到有效的撬开工具。情急之下,李智恒顺势横着躺倒在汽车散热器下的地面上,面对车头烟火,抱着最后一罐满装的灭火器朝着车子底部正在燃烧的火苗和黑烟喷去,火势稍有减弱,但内燃仍在继续。他立即用灭火器砸碎玻璃,钻进去拉开里面的顶盖拉手开关,拼尽全力砸开第三块玻璃时,人群中传来:“消防车来了!”。李智恒才撤出了救火现场。这时车身的火苗已经窜过了车顶……

  李智恒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他连续六年带领团队进行关爱慰问抗战老兵,购买慰问品看望远在陕北陕南等贫苦山区的抗战老兵。他还带领亲朋好友和社会团队,自费购买衣服文具,送到渭南阳郭镇蔡脑村小学,关爱留守儿童。他的事迹在华商报,越野e族,中国摩托等网站均有报道。

  疫情开始后,他自愿加入咸宁东路一小区的防控工作,

  在小区出入口协助执勤,负责与疾控中心人员对接工作,对居家隔离来西安的外地归来者、车辆进行登记、消毒、测温。

  他还是雁塔区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往往是这边小区刚下班,那边又赶紧去搬运防控物资,有时都顾不上吃饭,常常是车上装个馍或者买个面包凑合,有时要将爱心单位和个人捐赠的钱物快速入账入库,就需要全力工作,甚至连续几天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又得根据各防疫单位需要,以最短的时间打电话通知需要的单位并分发出库。他用自己的一双大脚,走出了一条乐善好施,心怀大爱的人生路。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