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义
跳入18米深水三分钟救起三人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海义,男,1991年2月生,陕西省旬阳县城关镇青泥社区居民。

  “三分钟救起三个人!”旬阳90后青年朱海义在危难关头纵身跳入汉江,演绎了一场勇敢与死神的赛跑。他见义勇为施救3名落水者的事迹引起一片喝彩,大家都叫他“救命哥”。

  2017年8月19日下午2:30左右,朱海义像往常一样前往蜀河工地检查工程进度,他驾车在汉江棕溪渡口码头等候趸船时,听到扑通一声闷响和嘈杂的呼喊。他往窗外一瞄,一辆黑色面包车落水,车头已没入水中,车后半部尚在水面。他掀开车门,扔掉手机,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便从四米高的马路上跳入湖水中,这个动作一气呵成,没有经过片刻的犹豫。

  落水车辆在不断下沉,朱海义发现车前门窗未关,立即从窗口将一孩子扯出水面,推向岸边,又立即返回水中从窗口拉出一妇女和另一孩子,用尽全力将他们推向岸边。上岸的一瞬间,被救妇女跪在地上拉住他的手:“求求你,我女儿还在车里。”朱海义随即摸起一石头,准备再次扑向水里砸窗救人,可是此时湖面已恢复平静,事发地是库区,水深且浑浊,水下能见度极低,根本看不见落水车辆的踪迹,朱海义很痛惜,短短几分钟就这样无情地带走了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少女的生命

  朱海义跳车入水连救三人,用时仅短短3分钟,被救者未受到呛水伤害。观察被救三人,他一面安慰溺水者的母亲,一面找自己的手机,联系伤者家属和当地公安。事发地派出所接到报警立即组织警力,在极短时间内到达现场,但车辆已失去了踪迹。第二天朱海义又协同当地政府打捞数小时,晚上八九点钟经专业团队打捞才将失事车辆从距岸边30米的湖底打捞出水,被救妇女(司机)的女儿溺毙在车内,年仅19岁,不久前才收到西安工业大学环境工程的录取通知书。

  事后城关镇工作人员对救人英雄朱海义和遇难者家属进行调查了解:事发当日,吴某驾车带一儿一女、小姑及小姑的女儿,两家五口行至码头等候轮渡。刚到码头,小姑下车休息,吴某为方便上渡船,在掉头过程中车子扑入湖中。当时面包车前门车窗开着,坐在前排的外甥女和司机吴某被朱海义从车里扯出来,儿子被坐在后排的大女儿从水里奋力推出车窗获救,而女儿随着快速下沉的车没入湖底。

  回忆起当时救人的情景,朱海义坦言至今才觉得后怕,当时只看到水中的险情,没看到路下林立的石茬子,若是跳的不够远落在了石茬上,不仅救不到人,自己还要受伤。但又非常痛惜和无奈:自己势单力薄,当把三个人救上岸时湖面已恢复平静,如果再多一个帮手,就有时间再次砸车窗救人,可如今只能为那个不幸的姑娘惋惜。当问到朱海义的妻子如何看待此事时,她在为英勇果敢的老公感到骄傲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成婚不久,儿子仅两岁,家中还经营一支罐车车队,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帮员工,他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后果不堪设想。

  遇难者家属找到恩人朱海义再三表示感谢,说如果不遇到这个恩人,两家人都没命了。并主动向政府建议申报见义勇为英雄,希望能将朱海义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壮举进行广泛宣传,让救人英雄得到应有的荣誉。

  当人们赞扬他危难之际,奋不顾身,舍己救人,他谦逊的表示:救人完全是本能!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