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庆
80后小伙跳入冰窟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北京市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忠庆,男,36岁,北京泽欣恒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员工。

  2020年1月4日下午4时,昌平区公安分局接到110报警电话称,有一男子掉进了温榆河北七家段的冰窟窿里,附近巡逻的警车立即赶到现场,只见一男子正在河中间的冰窟里挣扎。民警先尝试将绳索往河里扔过去,但正值严冬,落水者落水已有一段时间,身体冻僵抓不住绳子。男子落水处水深近两米,处于温榆河的中央地带,周围全都结冰,如不及时救出会越来越危险。路过的王忠庆见此情景,对在场警察说:“我会游泳,让我试试!”随即脱掉羽绒服跳了下去。很快,公安、消防和急救人员也先后赶到了现场,几名民警用绳子拴到救生圈上,抛给水中的王忠庆,他拼力游到落水男子身边,把绳子和救生圈套在落水者腋下,但因落水者失去知觉无法抓住绳子,岸上人员一拉绳子救生圈便从身上滑落下来。王忠庆看到用此方法不行,便决定把落水者先托到冰面上再救援上岸,但托举了几次均因周围冰面薄而没有成功。为了尽快接近能够承重的冰面,王忠庆用拳头和小臂用力猛砸周围的冰面,双臂失去知觉就用身体连续砸撞,大约砸了2米多长通道后才到了比较厚的冰面。王忠庆用绳子、救生圈把落水者固定好,再用另外一根绳子套住自己的手腕抱紧落水者,岸上民警、消防救援人员和周围的群众一起拉拽绳子,最终成功将落水者拽到岸边。男子被救出后,立即被急救车拉走送医院治疗,很快脱离生命危险。经了解,这名54岁的落水者郭某是附近居民,当天中午喝酒后为抄近道回家在穿行运河时不慎坠入冰窟。

  救人后的王忠庆不肯留下姓名,自行离开现场。他救人的视频被路人拍下,在网上得到广泛传播,很多网友对其行为点赞,并表示“这样的小伙子就该让他火”,还有不少人希望知道小伙子到底是谁,希望能够找到他。“如果能找到他,我们想当面对救人的小伙子说声谢谢。”被救者的爱人张女士说。

  昌平区公安分局经多方努力找到了王忠庆,多家媒体对其进行采访。据王忠庆介绍,当时看到落水者在水里挣扎,好像已经不行了,觉得早一点救出来生命才有希望,所以就立即下河救人,事后才发现,胳膊被冰划出多处伤口。将人救出后,自己在车内吹了会儿暖风身体才稍微恢复些知觉,当天晚上发烧去了趟医院,现在双腿因受寒还总是疼,也特别怕凉,担心落下病,每天拔火罐治疗。

  对于王忠庆见义勇为冰窟救人的行为,昌平公安分局将其作为“昌平小哥”的优秀代表进行了表彰,昌平区民政局授予其“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