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楼
退伍军人遇险情仗义出手 闹市街头夺下行凶剪刀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陆建楼,男,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现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铁路疾病预防所副所长。

  2019年3月3日下午4点左右,正定县梅山市场发生了一起打架斗殴事件,一名浑身酒气的男子用木棍剧烈打击另一名男子头部,场面非常混乱。周末的市场上人不少,但没人敢上前劝阻,前来菜市场买菜的陆建楼看到了这一幕,为防止发生重大伤亡,陆建楼毫不犹豫就冲上去调解劝架。当时双方都有些打急了,根本不听他的劝解。见双方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陆建楼迅速上前奋力抢下男子手中的木棍。眨眼间,那名男子又掏出一把大剪刀,挥舞着剪刀向对方男子猛刺。对方男子在躲闪中被剪刀扎伤,血从棉服里不停流出。男子力大无比,根本不容易从其手里夺走剪刀,陆建楼巧用计策,每次男子刺出剪刀,陆建楼便用手拍打他拿剪子的手腕。最终将剪子夺下来,避免了重大伤亡,随后,他呼喊其他人员抓紧报警、拨打120急救。民警和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陆建楼就悄悄地离开了。此事,直到受伤者家属偶遇了救命恩人陆建楼,才被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进行了报道。

  凡是熟悉陆建楼的人都知道,危急时刻仗义出手这事发生在他身上很正常,因为他就是个热心人,而且此前就曾有过多次见义勇为的事迹。2018年3月28日17时30分许,在107国道滹沱河大桥,一名男子骑电动车行驶到此突然摔倒在机动车道中间。此时正值晚高峰时段,陆建楼经过现场,不顾滚滚车流的危险,立刻跑过去,和其他热心人一起上前救护伤者并提示过往汽车注意,并报警还拨打了120,直到民警赶到他才离去。他的事迹在燕赵晚报进行了报道。

  陆建楼从1998年至今,他连年参加荣誉献血,他的抽屉里有十多个红艳艳的献血证和多个无偿献血荣誉证书。他还参加了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的“代理爸妈助养计划”,每学期拿出学费,资助一名山区贫困小学生,并积极发动身边人参与这项活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