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林保
95后小伙联手工友第一时间救起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林保,男,1995年11月生,现任中建三局南京泰康仙林医院项目部安全负责人。

  2020年8月2日上午10点,泰康仙林医院项目安监部负责人谢林保带领两名工人在施工现场西侧路进行裸土覆盖作业时,发现一名黑衣女子轻生投湖。谢林保立即指挥一名工人拨打110报警,并和另一名工人赶到湖边对女子进行救援。来不及脱掉衣鞋、顾不上野生湖水底环境危险,谢林保毅然跳水救人。经过一番努力,投水轻生的女子最终获救。筑者仁心、勇者无畏,危险面前,谢林保没有丝毫犹豫。他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希望这种正能量能更多地感染身边人。”

  今年25岁的“95后”小伙谢林保,是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华东)南京泰康医院项目的安全负责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谢林保是个热心公益、争先有为、担当尽责的“三好青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施工一线,不怕苦、不叫累,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关注工友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特别是在他人轻生投水的生死时刻,谢林保不惧危险,跳下湖中勇敢施援,挽救了可贵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安全守护者”的铮铮誓言。

  暖心服务,以志愿行动点亮城市梦想

  2018年10月,谢林保加入了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蓝宝”志愿者服务队。自那时起,他就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关爱困难工友、关注焦点问题,尽自己所能做实事、求实效,用一件件小小善举与暖心服务,点亮平凡生活的不凡色彩。

  他积极组织项目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三八妇女节,他请来摄影师为女性工友拍摄创意写真,送上不一样的祝福。为了提升工友的法制维权意识,同时建立权益保障长效机制,谢林保邀请外部专家走进项目,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普法活动,在保障农民工权益方面,通过结对联动、共建共享,为工友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开展“星火照耀,温暖一方”扫雪除冰志愿活动,一起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一系列公益活动,致力实现工友的读书梦、就业梦、城市梦,为营造和谐城市、文明城市夯底筑基。在他的感染和带领下,公司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共同为城市发展贡献涓滴之力。

  安全先锋,以责任担当筑牢抗疫防线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武汉,并向全国辐射蔓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谢林保没有回家,主动申请留守项目值班。疫情初期,南京全城严格管控,异常冷清。作为项目部唯一在场的管理人员,他每天关注新闻播报,积极学习各类通知文件,严格执行消杀制度。

  1月29日,由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牵头建设的“火神山”医院进入“白热化”施工阶段。连日来,这个项目的建设一直深深牵动着谢林保的心。自医院开建发出征集令,他就想报名参加,但项目现场仅他一人,同样需要他来值守。这让他无比遗憾。当天,他在工作群内看到同事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却受制于高铁停运需要协助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其联系,自愿充当专职司机。就这样,一车一人,他载着同事一路出江苏、过安徽、穿河南,不眠不休数百公里,层层通关最终抵达交接站后,谢林保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在疫情形势扭转以后,项目管理人员陆续返岗,谢林保却没有要求调休,依然恪尽职守、奋战在工程“疫”线。他为工友租赁返程大巴、及时组织核酸检测、严格执行隔离措施,一系列有效举措,筑牢防疫安全之堤,为工友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构筑坚实屏障,为现场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见义勇为,用凡人善举浇筑人间大爱

  8月2日,南京在经历一月有余的梅雨天气后终于放晴了,火辣辣的太阳暴晒出了35℃的高温。当天上午10时许,谢林保带领两名工友,冒着高温来到项目部西侧路进行裸土覆盖作业。

  “林保,你快看!湖边坐着的那个女子,有点奇怪。”项目所在地灵山北路188号旁有个野湖,负责精装修的同事张建勇骑车路过时,好奇地说。顺着老张指的方向,谢林保发现一个身着黑衣的女子蹲在湖边抱着膝盖哭泣,他下意识提高了警惕。

  突然,正在说话的瞬间,黑衣女子纵身跳进了湖里,随即不见了踪影。容不得片刻思考,谢林保大叫一声“抓紧救人”。他让腿部有伤的老张骑电动车带他向湖边冲过去,同时急促地喊旁边的同事拨打救援电话。他们冲到湖边时,跳水女子浮出了水面,一动不动。谢林保和另外一名奔跑过来的工友朱艳章顾不上脱掉衣服鞋子,立即跳进杂草横生的湖里向女子游去。湖水很快没过他们的胸部,而且湖底水草蔓生,缠住了他们的腿和脚。他们紧紧抱住女子,竭尽全力将她托出水面,终于将女子拖至浅水处上了岸。

  “当时的情况不允许我多想,人已经在湖里看不见了。脑子里唯一想的就是我不能看着她死,必须把她救回来。”谢林保事后说。

  拖到岸边的时候,女子咳嗽了几声。“还有气,赶紧赶紧!”谢林保欣喜若狂。他们合力将女子放到岸边的石板上。女子在吐出些湖水后恢复了知觉,但还是挣扎着想往湖的方向爬。谢林保和朱艳章一边扶住女子安抚情绪,一边让同事赶紧去帮女子找换的衣服。约10分钟后,警察赶到了现场,这时谢林保他们才意识到自己已经筋疲力尽,一下子瘫坐到地上。

  勇者无畏,危险面前,谢林保没有丝毫犹豫。他说:“作为一名安全人,生命比什么都重要,这是我们建设者一贯的责任、奉献和担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