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宏
大桥管理站站长多次纵身跃江救起落水者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建宏,男,1970年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龙海锦江大桥管理站站长。自1999年到锦江大桥管理站工作以来,他20余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锦江大桥,及时排解大桥的安全隐患与事故,确保大桥的交通顺畅,方便两岸人员、车辆的往来;他多次纵身跃江救起落水者,挽回许多条鲜活的生命。群众称他是大桥的守护者,生命的“救护神”。

  见义勇为,生命的“守护神” 

  2020年3月14日下午,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九龙江江面水流湍急、深不见底,江水冰冷。在站点值班的黄建宏正全神贯注地注视大桥监控系统的屏幕,突然看到有人翻越桥护栏跳水,来不及多想,他条件反射地抓起站里救生衣,迅速地朝事发地点奔去,展现在他面前的一幕:一名年轻女子已被江水冲离大桥很远,在水里挣扎着,生命极其危险。“救人要紧”,黄建宏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从十多米高的桥面上跳入九龙江,费力地游到女孩的身旁,从女孩身后探过手去,一手托着女孩头部,一手划水前进,只身与江水搏击。该女子得救了,而黄建宏却被海水冻得全身发抖、精疲力尽。据悉该女孩黄某某,23岁,龙海市紫泥镇一村村民,因家庭困难,当天与父亲发生口角,一时想不开而跑到锦江大桥跳江轻生。该女孩经黄建宏的营救并心理疏导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事后携带红包和物品专门到桥头管理站对黄建宏表示感谢,被他婉言回拒了。黄建宏说:“救人虽然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遇到群众落水,我们当然不能置之不理”。

  仅仅时隔4个多月的7月26日下午,黄建宏又从锦江大桥上救下了一名意欲轻生的男子。“当时我在监控视频里看到一男子有轻生的动作,就赶紧叫同事驾驶电动车,载着我冲过去。”在该名男子腿跨在大桥栏杆上,准备往下跳的惊险一刻,黄建宏快速跳下电动车,铆足劲朝男子跑去,从后面一把将其抱住并拉下来,一路攥着男子的胳膊至大桥管理站,成功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而这只是黄建宏诸多救人事迹中的一小部分场景。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十多年前的那次营救。当时一名30多岁的重庆籍小伙子因与公司财务纠纷产生厌世情绪,爬到了43.5米高的桥塔上准备跳江轻生,围观的群众都不敢上去劝解、营救。黄建宏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桥塔下,凭借着对大桥的熟悉,他慢慢攀上塔顶,同时对小伙子喊话,进行针对性的劝解,对其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最终使他放弃轻生的念头并安全回到桥面上,一场惊心动魄的营救取得成功。

  对于救人这种事情,黄建宏显得很淡然,不愿提起,也不求感谢,只希望今后不再有人涉险。“救过多少人,记不清了”,他淡淡地说。自守护大桥以来,黄建宏先后挽救回许多条鲜活的生命。据了解,近些年来,黄建宏在锦江大桥至少救下因感情纠纷、债务纠纷,家庭矛盾、疾病痛苦等等产生厌世轻生跳水或走船不慎失足落水者有六七名。行事低调的他从不声张,每次救人,他在与警方完成交接后,便悄悄离开,从不愿在镜头前抛头露面。但社会不会忘记正能量,他的义举被围观群众用手机记录下来广为流传。今日头条、台海网、海峡导报、闽南日报及漳州、龙海相关新闻媒体也对其不顾自身安危、勇于救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以站为家,大桥的守护者 

  雄伟壮观的锦江大桥横跨在奔流不息的九龙江上,连接着龙海市市区石码镇和对岸的紫泥镇,是龙海市一条重要的南北快速通道,也是龙海市标志性景观。黄建宏从1999年大桥通车以来就一直承担着大桥管理工作,从一人的默默守护到现在有了大桥管理站,一守就是20多年。

  大桥管理工作涉及面多范围广,突发事情多、应急事项多。从维护秩序、分流车辆、巡逻站岗到日常养护、安全监控、防止违规船只碰撞大桥,乃至及时处理桥面来往电动车、摩托车自燃事件,20多年来黄建宏风雨无阻,以站为家,以桥为伴,把满腔热忱和全部心血献给了锦江大桥守护事业,为大桥安全和百姓交通顺畅保驾护航。

  “勇挑重当、有功不揽、见责不推”,这是黄建宏在同事心中的印象,而站里一张张保证书、事故处理票据验证了他为大桥安全和百姓交通顺畅保驾护航所付出的辛苦。

  历经二十多年的风雨洗礼,车来车往,锦江大桥依然巍峨挺立。20多年来,逝去了青春容颜,不变的是如磐初心。黄建宏没有豪言壮语,不负青春韶华。他表示“守好桥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要干的就是一件事,守护好大桥,让群众都能平安顺畅的从这里经过。”至今他依然坚守在大桥上,守桥护桥,群众如果有危险,他仍然会去营救。黄建宏在站里增放的两套救生衣和一个救生圈,为的就是能够在第一时间拿起救生工具“说走就走”。这“说走就走”的身影,承载的是不仅是生的希望,还见证了一个大桥守护者高尚的情操!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