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红霞
农妇勇救落水母子 不幸献出生命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红霞,女,1976年10月生,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南溪乡南源村乌石组农民。

  她只是一名普通平凡的农村妇女,面对村民落水、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跳水救人,母子最终脱离危险,而她却因意外触电不幸溺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44岁。她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成为十里八村乡亲们敬佩的“巾帼英雄”。她勤劳善良、和睦邻里、孝敬公婆、关爱老人,是丈夫身边的好妻子,公婆口中的好儿媳,孩子心中的好母亲,邻里眼里的好姐妹、好大嫂,她的一言一行深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村民不慎落水,她舍身跳水相救

  “救命啊!救命啊!……”8月5日下午5时许,胡红霞像往常一样从菜园摘完菜回家,路上隐隐约约听见阵阵呼救声,她朝着声音的方向望去,发现不远处的水渠里飘浮着两个人,一动不动,情形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她扔下菜篮,飞奔过去,跃入水中施救,将落水村民往岸边推。

  “那天下午,我和儿子用电泵在村头的水渠里抽水灌溉禾苗,因水渠边坡较陡,一不小心滑入水中,顿时感到四肢发麻,胸口闷堵,无法动弹,连话也说不出来,更没力气爬上岸。岸上的儿子见状后,随即跳了下来,想把我拉上去,入水后也因触电被困,幸亏一开始他还能出声呼救。没过多久,只见胡红霞匆忙跑来,她没有多想,也没注意水里是否有危险,毫不犹豫跳入水里,把我往岸边推。这时我俩都已说不出话来,没法阻止,她刚下水就触电了。后来我渐渐失去了意识,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回想起事发经过,南源村乌石组村民肖兰香抹着眼泪告诉记者。

  “我每天都会去自家的鱼塘看看,那天下午经过水渠桥面时,看见水渠里浮着三个人,没了动静,仔细一看,正是同村的胡红霞和肖兰香母子,这可把我吓坏了,一时心急如焚。我年纪也大了,加上这些天感冒生病,浑身无力,渠里的水也很深,最深处有3米多,心里没底,便没直接跳下去,而是沿着边坡缓慢滑下,准备将他们一一拉上岸。没想到脚刚入水,全身都麻了,此时旁边一台电泵正在抽水,我估计电泵可能漏电了,没敢再下去,伏在边坡上叫喊呼救。”今年60多岁的村民胡美华说道。

  母子最终得救,她却再也没醒来

  “水里有电,很危险,大家千万不要下水,先把水泵插头拔掉再救人……”不一会儿,附近村民陆续赶来,胡美华大声提醒村民注意安全。

  闻讯赶来的村民拔掉远处的插头后,将胡红霞、肖兰香母子三人从水中救起,同时拨打了120。救上岸时,三人均已昏迷,不省人事。经医生全力抢救后,肖兰香母子先后苏醒,并脱离危险。而胡红霞却再也没有醒过来,丢下了47岁的丈夫和3个女儿,最小的才7岁。

  “为了救我们母子,红霞把自己的命都搭进去了,她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如果不是她舍命相救,我们母子俩早就没命了。现在心里好难过,好自责,愧对她和她的家人……”虽已时隔多日,说起胡红霞时,肖兰香仍悲痛万分,泣不成声。

  “红霞是我们的好姐妹,她走了,我们和你一样心痛、难过啊!”“红霞平时没少帮我们,以后有困难尽管说,都是乡里乡亲的,不要客气。”“你上有老,下有小,既要当爹,又要做娘,担子重,一定要振作起来啊,把女儿们抚养好!”“你妈妈是个好人,要好好读书,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胡红霞不幸罹难后,村民们无不扼腕叹息,男女老少纷纷含泪为其送行,安慰鼓励丈夫胡明选和三个女儿鼓起勇气,勇敢面对困难。

  “红霞是公认的好人,我们都舍不得她”

  “红霞嫁到村里20多年,从不多事,没和公婆吵过架,也没和村民红过脸;村里修建祠堂,她带头捐款;今年疫情防控,她从大年初二开始,主动到村口的防控点义务值守,一干就是两个多月;邻居有事外出,小孩上学没人接送照料,她二话不说,接来当自家孩子带;村庄环境整治,她义务清扫村里的垃圾死角,帮助村民整理乱堆乱放,将院内院外布置整齐……”只要一提到胡红霞,村民们无不夸赞和敬佩。

  胡明昆夫妇因患重病,行动不便,劳动能力差,家庭困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胡红霞的邻居。他们每次看病回来,胡红霞都要上门打个招呼,询问病情,嘘寒问暖,帮助他们打理屋内屋外,还隔三差五送来自家种的新鲜蔬菜水果,让胡明昆夫妇感动不已。

  “前些年,村子里还没通水泥路,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便泥泞不堪,双脚时常沾满泥巴,出行很不方便。红霞每年都拉着自家板车,在村子附近捡些石头、砖渣等建筑废料,把路面填平填实,一年要修好几回。她的行为感动了全村人,村民看见后,都会主动上前搭把手,一同修补村道。”村民钟春红含着眼泪说。“红霞是村里公认的好人,没想到就这样走了,我们都舍不得她。”

  “年轻的红霞虽然离我们而去,但她的精神却永远扎根在我们心里,她是南源的好村民,是全村人学习的好榜样。下一步,村里将帮助其女儿申请低保,想办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她们渡过难关。”南源村村支部书记李建华表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