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细崽、王根修、滕忠福
水库值守志愿者救起3名溺水女孩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细崽,男,汉族,1967年6月出生,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志愿者协会人防公益救援队后勤部部长。王根修,男,汉族,1982年12月出生,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志愿者协会青板分会会员。滕忠福,男,汉族,1965年12月出生,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志愿者协会兴安分会会员。

  生命安全关乎家庭幸福。夏季,很多市民喜欢相约到水库、湖泊等地纳凉。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加之自然水域水况比较复杂,很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特别是入汛以来,河流、湖泊、水库等水位上涨,更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2020年8月3日下午,横峰县岑山水库就出现了惊险一幕:由于天气炎热,五名十四、五岁的未成年女孩结伴相约来到横峰县岑山水库游玩,她们未带泳衣和游泳圈,这引起了在此值守的志愿者的注意。

  “你们会游泳吗?有大人带吗?未成年人不能私自下水的。”他们上前询问,女孩们没有回答,径直往前走。她们先是在水库岸边嬉水打闹,随后三名女孩下台阶来到浅水区嬉戏。

  16点30分左右,密切关注的志愿者们发现了异常情况,水面有了异响,水花随之在水面泛起,三名女孩争相爬到对方的肩膀上。这在普通人眼中以为是开玩笑的举动,在志愿者眼中却是个危险的信号。

  “不好,小女孩溺水了!”。救人刻不容缓,志愿者张细崽、王根修、滕忠福发现后冲了过去,事发地水库约三米多深,当他们游到女孩身边时,女孩已经沉到水面以下。看到她们开始在水里都没影了,张细崽吓了一跳。好在很快又看到她们都浮上来了。他们迅速潜入水中对落水女孩进行救援,他们陆续分别抓住3名溺水女孩的手,用尽全力将其拉出水面,终于成功将她们救起拉到了岸边。上岸时,三名女孩的意识已经有些模糊,所幸身体均无大碍,现场有好心市民给女孩披上衣服保温,一起溺水悲剧被成功避免。

  “非常感谢志愿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几个女孩醒悟过来再三表达了她们的感激之情。

  看到女孩被救起后,岸边的群众由衷地为3名见义勇为的志愿者点赞!“今天要不是你们及时出手,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在谈及见义勇为时的行为时,志愿者张细崽、王根修说:“没犹豫,发现情况就跳下去了,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人救上来。”同事滕忠福表示,遇到了就应该伸出援手,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事后了解,这3名下水库玩水的女孩,只有1位会游泳,不会游泳的2名女孩在玩水过程中呛水,会游泳的女孩见状想过去对她们俩进行施救,结果被一起拉下水。她们都是瞒着父母出来玩的。当时另两名坐在岸边未下水的女孩被吓懵了,连叫人施救都不知道了。

  岑山水库位于横峰县城区,夏季来此游泳消暑纳凉者众多。为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从2016年7月起,由横峰县志愿者协会、横峰县人防公益救援队、横峰县青年水滴志愿服务队共同组织发起针对夏季游泳安全的“平安横峰·岑山值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为期100天。今年已是第五季。每天他们在醒目位置设立服务点、安放警示标志、防溺水安全教育展板。每天安排队员携冲锋舟、排钩、浮力马甲、浮漂、抛绳等水域救援设备在水库值守,劝阻未成年人下水游泳,劝导成年人不到危险水域游泳,并开展溺水营救工作,避免溺水事故发生。截止目前,“平安横峰·岑山值守”活动已成功救援落水人员23人,劝阻未成年人单独下水游泳逾万人次。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