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毅
退役军人火海中徒手抱出泄露煤气罐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容毅,1985年出生,汉族,广西兴业县北市镇院垌村村民。

  前不久,退伍回乡的容毅冲入火海救火徒手抱出一个泄露的煤气罐,及时阻止了一场可能发生的山火的事件在当地传开,大家纷纷为他点赞。退役不褪色,脱下军装的他,心中依然装着老百姓的安危和人民的财产安全,用行动续写着军人风采!

  5月28日晚,在自家饭店忙活一天的容毅如往常一般,早早地进入了梦乡。“铃铃铃……”“着火了,怎么办?有个煤气罐在那里……”他迷糊着接电话。刚一接通,电话那头传来村里藤耗塘水库管理员容振威急促慌张的求助声。“你别紧张,先拿水浇那个煤气罐,我马上就到。”

  情急之下,容毅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冲进板房内。他手法娴熟地拉开灭火器的保险,朝着起火点喷射干粉。不料,4瓶灭火器用完后,起火点火势还未完全控制,但可以隐约看到煤气罐。

  此时,有着丰富消防经验的容毅警觉地发现,煤气罐正在发出“滋滋滋”的声音。“不好,煤气泄漏了!”容毅当机立断,转身冲出板房,朝着不知所措的容振威等3人发出指令,“你们赶紧去打水。”随后,容毅再次冲入火海,将两桶水倒在还着火的煤气罐上。直到此时,煤气罐的温度才开始下降。容毅赶紧关上煤气罐的阀门,拎着煤气罐往外冲,将其放置在板房远处的平地上。

  “你们继续打水浇煤气罐,直到它完全降下温度。”容毅忙而有序指挥着容振威等人,自己又转身冲进板房内。

  由于板房是用易燃木板搭建,大火还在持续。为了防止火势蔓延,避免火势扩大引起森林火灾和造成水库的重大损失,容毅拎着水桶进进出出浇水扑火,直到火苗全部熄灭,彻底解除险情。

  当晚,容毅忙完回到家中,已是次日2时许。第二天,当母亲问起他外出原因时,容毅只是笑笑没有多说半句,直到村里人谈起此事,母亲才得知儿子救火的事情。

  紧邻这间约10平方米的板房是水库值班室和茂密的丛林大山。“着火板房靠山而建,幸好事发时风力不大,否则极可能引起一场森林火灾。这也是我最后怕的事情。”容毅如是说。

  “遇到火灾事故、煤气泄漏等,最重要的是冷静不惊慌。只要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就能够快速妥善处理好。”过后,容毅给容振威等人普及起消防知识。

  回想起事发时的情形,容振威心有余悸。“真的是太感谢这位后生哥,如果不是他果断处理,后果真的难以想象。”他一边说,一边向容毅竖起大拇指。

  1985年出生的容毅,于2003年参军入伍,在浙江温州军分区海防部队服役。当时,容毅所在的连队是温州市抗洪抢险分队和森林扑火第一分队,每当温州市有抗洪抢险任务,其所在的抢险分队都是冲在最前面。在连队里,他还负责着连队的消防器材管理和消防培训,在抢险救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容毅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等荣誉。

  2010年,由于家庭原因,原定当8年志愿兵的容毅提前退役。处理好家庭事务后,他回到温州开始创业,开办饭店、农副产品公司。2018年4月,容毅离开温州到贵州从事服装批发,同年底回到家乡在村里的街圩开饭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容毅退役不褪色,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军人的风范。”北市镇镇长梁业锦说,容毅不仅主动加入北市镇民兵应急分队,今年还申请加入到兴业县民兵应急连,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一名应急队员的职责。

  “不管什么时候,只要遇到险情灾情,我肯定要第一时间站出来,以实际行动时刻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容毅坚定地说。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