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振
95后解放军战士跳入冰湖勇救落水妇女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益振,男,江苏省连云港市人,解放军驻陕某部战士。

  “我是来找我的救命恩人,只打听到是你们部队的,希望你们能够帮我找到他。”2018年11月11日中午,在部队营门接待室,被救的落水群众陈振美女士和家人带着写有“寒水救人不留名,感谢亲人解放军”字样的锦旗,来到部队寻找救命恩人,表达对恩人解放军的深深谢意。至此,陆军某基地驻华阴某区下士张益振勇救落水群众的英勇事迹才被该区官兵所知晓。

  见到张益振后,陈女士紧紧握着他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她的家人更是哽咽地说道:“真的非常感谢你,要是人没了,回去后真不知道该怎么向家里交代。”张益振连忙说:“人没事就好,这都是我们解放军应该做的。”

  事情要回到2018年11月10日下午,张益振利用周末请假外出时间,与自己主动资助的两名贫困学生和联络老师相约在驻地城市公园,了解资助学生的期中考试成绩以及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能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帮助,刚要问及资助学生近期困难时,正在公园内观赏景色同家人拍照留念的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的陈女士,由于雨水浸湿地面,不慎滑入公园的湖水之中,同行的家人不懂水性,手足无措,只好大声呼救,期待好心路人赶来救援。

  闻听呼救声,作为军人的张益振本能地四处察看,发现有一名中年妇女落入了公园内的湖水之中。景观湖的湖岸是用水泥和鹅卵石砌成的,与湖面高差约1米,湖水深度2米左右。北方的初冬时节,天空中飘着小雨,当地气温已降至3℃,穿上棉衣也不免有些寒意侵身。落水的陈女士本就不会游泳,再被这冰冷的湖水一刺激,本能性的蹬腿很快就被小腿的抽搐所替代,在肌肉疼痛与湖水漫鼻的窒息感双重刺激下,陈女士的身体不断往下沉,情况十分危急。情急之下,只学过一些溺水自救知识的张益振,边跑边把外套扔向身旁的学生,箭一般地冲向岸边,纵身跳入冰冷的湖水之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到达落水者附近后,张益振先用拖拽的方式进行施救,过于惊吓的陈女士死死抱住他的身体,使得他体力消耗得非常快,眼看着两人就要一起往下沉。张益振一边安抚陈女士不要害怕,一边迅速改用从陈女士背后向前推的方法施救,他一手顶住落水者的腰部,另一只手拼命划水,拼尽全力将落水者往几米开外的岸边推去,在张益振的托举和岸上焦急等待的落水者家人和老师、学生的共同提拉下,陈女士成功上岸。随后,张益振也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吃力地爬了上来,寒风吹过,身体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所幸落水者的生命并无大碍,呛了几口湖水,浑身发颤,疲惫不堪,说不上一句话来,张益振顾不上沾水衣物带来的冰冷,指挥周围人帮助落水的陈女士躬下身子,用力拍打她的后背,将堵塞气管的那股脏水拍出,陈女士这才开口说了上岸后的第一句话:“小伙子,谢谢你!是你救了我的命”。张益振关切地说:“只要您生命没有危险,我就放心了”。

  张益振不顾身体疲劳,一边按摩陈女士因冷水刺激而抽搐的小腿,一边对其进行心理安慰。过了七八分钟,落水的陈女士基本缓过了劲儿,张益振嘱咐了几句,让她赶紧回去换上干衣服,防止生病,自己随即准备转身离开。落水的陈女士一把拉住张益振,请求留下联系方式,表示身体恢复后一定要登门感谢。张益振婉言谢绝了陈女士的要求,并对她说:“这些都是应该的,谁看到了都会去搭救。”

  看到被救群众苦心相求,与张益振同行的老师深受感动,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便告诉陈女士:“要感谢,你就感谢人民解放军吧!”

  令张益振没想到的是,在他整理衣物准备离开时,落水的那名群众向张益振同行的老师要了他的联系方式,知道了他所在的单位,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场景……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