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雅冬
女护士跪地抢救昏倒老人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倪雅冬,女,1990年出生,沈阳市妇婴医院放射科护士。2020年6月12日见义勇为抢救一名心脏骤停老人。

  6月12日清晨5点,在沈阳市沈河区青阳四季园早市内,一位年纪约60岁的大爷突发心脏骤停,一时间,早市内谈笑寒暄的热闹气氛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愈发嘈杂的人群嘘声与呼喊。正值危急关头,人群中突然跑出来一个匆匆的身影,第一时间伏在大爷身前,凭借精准到位的心肺复苏对大爷进行了持续半小时左右的抢救,在她近千次跪地按压坚持之下,大爷也终于有了微弱的反应。直至120急救车到场,众人方才看到这个身影扬起头后的真面目——略微沁汗的发丝之下赫然是一张眉眼年轻却神色沉着的面孔,而这张面孔的主人,正是沈阳市妇婴医院放射科的一名90后护士,倪雅冬。

  “那可真是千钧一发……”将大爷送至医院后,从头到尾得见倪雅冬义举的三位赶早市的大娘不惜专程赶到倪雅冬所在单位讲述那性命攸关的一幕,更有群众直接将倪雅冬救人的义举全程拍摄了下来。接到线索后,《沈阳卫生健康发布》在第一时间收集相关信息并整合发布,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跟进发布了视频,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辽宁广播电视台、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日报、辽沈晚报、沈阳晚报等多家媒体平台争相报道,掀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强烈反响,营造出了“温情满人间”的良好舆论氛围。

  当同事们问及倪雅冬本人当时的想法时,她这个90年出生的“新生代”护士盈盈地笑笑,语气云淡风轻:“当时听到呼救,我什么都没想,本能的就冲上去,我是护士,救人是天职。平时医院经常对我们进行过筛子一样的培训、考试,心肺复苏我们都练习了无数次,就是为了在关键时候能够给病人提供最及时的救治。我现在就希望大爷能顺利度过这一关,恢复健康!”

  日常工作中,倪雅冬就是一个“热心肠”:陪同高度紧张的患者一起进入CT室进行全程检查、帮助二胎妈妈哄宝宝、制作失物招领登记成为科室“小管家”……一切的一切无不显示着这位“新生代”护士的美丽心灵。

  6月23日,那位被救的大爷出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来看看倪雅冬。大爷的女儿在感谢信里写道:“人间有真情,天使在人间,无论多少感恩的话都无法表达我们作为家属对你的感激之情。你是医者仁心的典范,你是家乡沈阳的骄傲!”

  倪雅冬用本能的行动与朴实的话语诠释着90后护士对自己职业的深刻认知,传递着她正值青春作伴时那身纯白色所带来的无尽正能量。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