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进华
轿车冲入池塘 辅警跳入水中救起5人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连日来,金东公安分局孝顺派出所辅警傅进华冰水中生死一线勇救五人的事迹,经金东区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全媒体呈现,以及中央、省、市媒体跟进宣传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金东公安分局经调查核实,依法确认傅进华救人行为为见义勇为。

  获悉傅进华英勇救人的讯息后,金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旭斌作出指示:为此事点赞,要树立辅警典型,弘扬正能量。金东区委书记李雄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高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浩为傅进华点赞的同时,要求全区各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勇士精神,为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我今晚救了5个人,差点自己的命都搭进去了,上来后我想想都害怕,但我不后悔下水救人。”12月23日晚上,金东公安分局孝顺派出所的辅警傅进华的一则朋友圈温暖了无数金华人。原来当天晚上,一辆载着5个人的轿车冲进金东区傅村镇徐家村的池塘,傅进华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了寒冷刺骨的池塘中,分几次救起了5人。

  傅进华家住傅村镇徐家村,徐家村村中有一口池塘,积水超过3米。12月23日晚上6点45分,吃完晚饭后在家休息的傅进华听到外面传来“彭”的一声巨响。他跑出去一看,一辆轿车冲进家附近的池塘里,汽车尾灯在水中闪烁,后半个车身还没沉入水中。“我马上凑近一看,车内有人正在用手拍打着车窗求救。”

  发现有人求救,傅进华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冲回家,从自己车内拿出铁锤又赶回现场。傅进华衣服也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池塘中,用铁锤猛力砸向后窗玻璃。玻璃砸破后,坐在后座的一名乘客先爬出车窗,傅进华将他拉到岸边。接着,傅进华又救出后座的第二名乘客。当傅进华从车里拉出第三名乘客时,这名女乘客因情绪紧张,紧紧抱住了傅进华,两人很快往水下沉,傅进华心里一紧。“你快松手,再这样我们俩都要死在这里了!”傅进华一边喊,一边脱掉外套。这时,傅进华沉入水里,靠双脚用力蹬水底部,冲出水面,把女乘客拖到岸边。

  天空下着大雨,池塘里的水冰冷刺骨,再加上救出3人消耗了很大体力,傅进华逐渐体力不支。“一想到水里还有两个人没有救起来,我就很着急。”傅进华打起精神,顾不上寒冷,从家里找来一根长竹竿,重新返回池塘与其他闻讯赶来的村民一起救出了最后两名乘客。

  5个人上岸后浑身湿透,傅进华还和几个邻居拿来了干净的衣服让他们换上,做完这一切,全身湿透的傅进华直接累瘫在地上。“从事发到车子沉没,最多5分钟的时间,我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只想着救人要紧。”昨天上午,傅进华告诉记者,自己现在还有些后怕。

  记者了解到,落入水中的轿车是一辆浙A牌照的现代越野车,驾驶员叶亮从杭州萧山前往孝顺镇,途经徐家村。“当时天黑又下雨,我又不熟悉路况。”叶亮根据导航提示左拐,结果打方向过猛,车子直接冲进了徐家村的池塘里。

  “当时我们拼命推车门、摇车窗,但都无济于事,真的太感谢他了,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昨天上午,叶亮到傅进华家登门道谢时还十分激动,“大家当时在车里非常绝望,如果没有傅进华,后果不堪设想。”

  昨天早上6点,救完人不到12小时的傅进华又回单位照常上班了,对于救人这件事,他没有声张,也没有告诉同事。

  傅进华今年44岁,2009年入警,一直在金东公安分局孝顺派出所工作,平时负责所里的水电维修及卫生工作。在所里,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万能老傅”,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都习惯性地找他。傅进华告诉记者,自己身在警营,遇到危险,肯定会义不容辞。“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第一个冲上去!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