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斌、周志泉
退役军人勇救2名溺水女子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7月18日下午3时20分许,抚州市冬泳基地两名女子在抚河中呼救!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岸边与人聊天的退役军人熊斌跳入河中对其中一名女子进行救援;退役军人、抚州市冬泳协会副会长周志泉在岸边使用晒衣服的衣叉救援另一名女子。最终,两名溺水女子被成功救上岸。

  今年31岁的熊斌退役后回到抚州一家保险公司上班。事发时,他正在亭子里和人聊天,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救命啊,救命”熊斌赶紧从亭子里跑出来,一边脱衣服一边感到河边,往河里一看,这才发现距离河边五六米远的地方有两名女子在水里挣扎,身体在河水里一上一下扑腾着,已经开始沉入河里,情况非常危险。“扑通”一声,熊斌跃入水中,潜游到了一名女子身边,发现女子已经没有力气,熊斌立即一手抓住女子不让其下沉,再用另一只手游向岸边,很快将该女子成功救援上岸。在熊斌下水救人同时,周志泉找来了一根衣叉,伸向另一名正在水中挣扎也快沉入水里的女子,把她拖上岸。

  整个救援的过程发生在短短的几十秒之间,可能是由于在河中呛了很多水,被救上岸的两名30岁左右的女子浑身都没有劲了,瘫坐在河边,脸色苍白,呕吐了好几口水才慢慢缓过来。她们自称是山东人,下河游泳时没有穿戴任何防护装备,不料遇到危险,幸亏救援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得知熊斌和周志泉两名退役军人救援的事情后,正在抚州市冬泳基地的市民纷纷围拢过来,大家一致佩服他们救人的勇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熊斌说道。朴实的话中,渗透着退役军人的担当,他们总是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毫不畏惧,用自己的行动捍卫着身边群众的安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