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武
货车司机勇救跳楼女子负重伤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玉武,男,49岁,平度市同和街道宋家赵戈庄村村民,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6月3日早六点半,宋玉武像往常一样开着小货车去车站靠活。七点左右,停好车的宋玉武一抬头吓了一跳,他看到有一女子用毛巾蒙着眼睛,头朝下悬挂在阁楼窗户的外侧,情况危急。

  “不好,有人跳楼,赶紧救人!”宋玉武第一时间报警,并让住附近的朋友赶快拿来棉被救人。在焦急等待的过程中,宋玉武等人想上楼帮助营救跳楼者,可是通过仔细观察并未发现准确的进出口。被子一送到,宋玉武立即和现场的几名热心路人展开营救,所有人屏住呼吸,可刚调整了一下位置,还没完全准备好,这名女子就坠落了下来。女子在坠落过程中,意外砸中空调,坠落轨迹偏移,施救的志愿者们赶紧往前调整位置,但因情况过于紧急,坠落速度太快,不幸还是发生了。女子坠楼后砸中宋玉武头部,造成其颅内血肿和全身多处骨折。

  宋玉武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抢救,医院组织了最好的医疗团队,为宋玉武做了开颅手术,及时解除了脑疝状态。6月6日,宋玉武转入青大附院市南院区,在ICU住了整整21天,6月24日上午,他各项生命体征都比较稳定了,脱离了生命危险,转到了康复科,后面就是在康复科慢慢进行恢复治疗。宋玉武现在仍不能进食、不能说话,他的妻子和女儿一直悉心照顾着他,女儿宋志红说,现在她爸大小便都是插着尿管和钢管导流出来的,也不能吃饭,全是靠输营养液。

  宋玉武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好汉”。面对命悬一线的陌生人,平凡的他在短时间内,几乎做了自己能想到的一切。一声呼喊,迅速组织了一群好汉展开营救;11分钟4次报警,次次都是热心善意的流露。

  他是妻子眼中的“死心眼”。尽管家中并不宽裕,但他总是教育女儿和儿子要助人为乐;他孝顺老人,一有时间就回老家给老父亲洗脚刮胡子买好吃的;他拉活的时候经常主动帮助雇主和用户装卸车,他对邻居朋友的需求从不说不,总是尽力。

  他是同行眼中的“热心肠”。和宋玉武有着10多年交情的雷洪礼说,“我孩子生病他二话不说帮送去医院,其他朋友家里有什么喜事丧事,宋玉武也总是尽力的去帮忙,从来不要回报。”

  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已认定宋玉武为“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全社会都希望好心“大哥”早日康复。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