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南
生死时刻 辅警驾驶挖掘机救下14人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宗南湖南省涟源市同兴村人,生于1988年6月。他是涟源市“一村一辅警”队伍中的普通一员。2020年7月30日上午8时许,湖南涟源市同兴村,一辆中巴车行驶至涟水河河坝时,因水流湍急导致中巴车后车轮悬空,随时可能坠落,情况危急!

  随后,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发现车上有14人,其中包含5名小孩、2名老人。由于施救难度大,急需现场调集一台救援工具。8时20分左右,有邻居找到张宗南,告诉他一辆客车卡在了水坝,很危险,让他赶紧开着挖掘机去救人,张宗南一听二话不说开着家里近20吨重的挖掘机赶往现场。事态紧急,无奈挖掘机速度很慢,200多米的路程开了十多分钟,只能在心里不停默念:“千万别掉下去!千万别掉下去!”张宗南赶到时客车的后轮部分已经快掉下去了,见此他赶紧用挖掘机的吊臂对中巴车进行固定,防止它进一步坠落,但中巴车还在慢慢向水坝边缘移动。每移动一次,张宗南就用吊臂堵回来一次。在此僵持情况下,车上乘客情绪也是到了“崩溃”边缘,见此情况,张宗南急中生智用自己带来的牵引绳,分别绑在挖掘机和中巴车上,用来托住中巴车,几经努力中巴车终于固定。随后,消防员破拆中巴车挡风玻璃,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钻进车里,开始分批疏散被困人员。张宗南说在赶往事发地的途中“自己当时心都到嗓子眼儿了只想快点,再快点”。经过约15分钟的紧急救援,被困人员终于全部平安上岸。在确定所有被困人员已经全部安全救出后,张宗南又耐心的操作挖掘机将中巴车拉回了岸边。

  当救援行动结束后,张宗南是最后一个从现场离开的人。每当有人问他:你后悔冒险救人吗?他总是微笑着回答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如果因为自己晚到了一会儿而导致客车掉下去了,那才会后悔一辈子”。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