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东东
退伍战士路遇车祸及时出手相助救出被困司机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东东,男,1991年4月生,陕西省延长石油采气一厂消防员,退伍军人。2018年10月13日晚,90后退伍军人罗东东和同事驾车从南泥湾去甘谷驿工作途中,路遇一场交通事故,生死瞬间,他奋不顾身、英勇救人,使伤者得到及时救治而转危为安。为了感恩,被救者于10月22日送锦旗感谢罗东东的救命之恩。90后退伍军人罗东东的救人事迹也在单位内迅速传开,传遍了朋友圈,成为人人传诵的佳话。

  “如果没有你,我可能已不在人世,今天我们全家来这里就是要专门感谢你的救命之恩。”10月22日上午,来自山西省东庄村的王司机携一家四口专程来到采气一厂办公基地,将手里印有“见义勇为 情满人间”的锦旗送给采气一厂消气防员罗东东手中,感谢他的救命恩人罗东东。

  在10月13日晚8时许,采气一厂职工罗东东和同事驾车从南泥湾至甘谷驿工作,当车行至麻洞川刘台村时突然遭遇堵车,有司机说“前方肇事了”。当得知前方因半挂车侧翻肇事拥堵道路时,他果断选择下车赶往现场查看有无帮助。“当时可能是出于军人天职的本能反应,有车辆肇事就有可能发生人员伤亡,其他的我没有多想。”回忆起当时的救人场景,不善言谈的罗东东打开了话匣。

  据罗东东回忆,当时他赶到事故现场时,看到一辆由西向东的拉煤货车已侧翻驶出路面撞至山体,并且车头严重变形,现场除交警在维持秩序以外,所有人都在围观。经过几番询问,当得知肇事车内还有受伤人员被困时,曾参加过单位消气防培训的罗东东立即爬上车头孤身展开施救,他一边用手机灯光照射、听取动静方式寻找生命迹象。 他最先看到一个人的头颅向下垂着,多次拉也拉不动,好像是被什么东西压着,而且人也没反应。可能是被挤压变形的驾驶室空间太小,为了能使上劲,他几脚登开车顶部位的障碍物,小心翼翼地爬进驾驶室把手伸向缠绕在对方身上的被褥,几经周折才把他拉出来。这时早已守候在旁边的医护人员也前来帮忙,一同把他抬到了担架上,经过现场初步诊断,医生直摇头。

  罗东东同时回忆称,当时拉开前面的人后才发现下面还压着一个人,他就问,“你想不想喝水”,对方应了一声。他判断这个人还活着,就打着手电筒看了一下,发现对方满头是血,问他哪里被夹住了,对方回答在腰部的位置。为了救援方便,交警把随身带的警用头灯也递给他用。由于当时空间太小,人进不去。为了能找到工具让空间更大一些,他和现场的交警就向路人借器材,但遗憾的是没有借到有用的工具。后来,他在车上找到一把手果刀,用尽全力割断缠在伤者身上的安全带,试图将他拉出驾驶室。可是上身可以动,对方脚部却被卡在方向盘下方的位置怎么也拉不出来。后来有路人递给他一把活动扳手,他使出浑身力气吃力的拆掉方向盘螺丝,另找了根撬杠才卸下方向盘。虽然当时自己已经精疲力尽,但莫名来的力量支撑他继续救人的信念,后来又借了把钳子,一点点夹掉驾驶台上的PVC塑料后,才将空间腾大将伤者拉出。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他当时看了看躺在地上的伤者,满头是血,昏迷但是无生命之忧。于是,他和医护人员一起把他抬到担架上。救援完毕,正当他准备离开时,交警才发现他不是消防官兵,就过来问罗东东,你是哪个单位的?罗东东答,“延长气田采气一厂的”,后来交警又问他名字,他支支吾吾的没有回答。交警看其有顾虑就说,问你名字是想让你以后做个证,罗东东这才给交警说了自己的名字。

  据了解,罗东东当时施救的这起车祸中,一人不幸遇难,一人经抢救脱离了危险。10月18日上午,在延安市医院三楼的胸外科病房内,头部缠着绷带的山西运城籍货车司机王飞云谈起当时的遭遇激动的说,“我这条命是‘东东’捡回来的,如果不是他,我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他同时回忆称,“自己当时发生车祸后,被卡在车里动弹不得,曾有路人想搭救在尝试后放弃了,后来自己的体温越来越降低,当时也有些绝望,想自己可能完了。后来流血过多让自己体力也不支,意识也变得模糊,直到他的‘救星’出现,东东是他们一家的恩人”。

  罗东东,他是一名延长石油采气一厂消气防员,他也是一名退伍武警,在部队时就因工作表现突出,曾获营级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脱下军装的他依然保持了军人本色。进入单位后,在油气勘探公司首次消气防员培训期间,也因各项成绩显著,被评为“优秀学员”荣誉称号。路遇车祸勇敢搭救,将所学的消防技能用在了救死扶伤,让生者感恩,也让同事们刮目相看,身体力行诠释了“退伍后,自己依然是个兵,做了消防员,还是一个兵”。他救人的英雄事迹被身边的同事们知道后,都对他赞不绝口,认为他就是身边的好人,平凡的英雄,也向社会阐释了什么是“凡人善举”。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