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行
保安勇救男童献出生命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头像.jpg
人物故事:

  张军行,男,1956年3月出生,2020年8月因救人不幸去世,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河北社区居民,生前在潍坊市高新区大舜天成置业有限公司国际中心小区礼宾部从事保安工作。

  2020年8月8日晚,一名三岁儿童不慎落入小区西门附近一处污水井中,紧急之下,64岁的张军行没有半分犹豫,奋不顾身跳入污水井,奋力将孩子往上托举,随后赶来的市民立即帮忙救人,孩子得救了,张军行却因为力竭再也没有上来。20多名消防人员近两个小时的搜救,张军行被救了上来,遗憾的是,被送往医院时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张军行毫不犹豫,纵身跳入8米深污水井

  8月8日晚8时多,一名三岁男童突然落入一口污水井。就在即将落井的紧急关头,一名距离孩子不远的保安飞奔上去想要拉住孩子,却没有成功。情况危急,这名保安毫不犹豫地跳进污水井里救人。他就是64岁的张军行,潍坊高新区东方国际中心的一名保安,当天正好轮到他值班。

  当晚10时许,在男童坠落的那口污水井旁, 20多名消防人员正在现场救援,救护车在旁待命。两辆抽水车已经将井下的污水抽出,几名下井的消防员依然在争分夺秒地寻找张军行。这离张军行下井救人已经过去了近2个小时,在场所有人都在默默祈祷着。

  东方国际中心一位居民说:“事情发生时离着孩子最近的就是正在值班的张军行。他在飞奔过去想抓住孩子未果的危急情况下,毫不犹豫地就跳进了那么深的污水井。周围闻讯赶来的人立即帮忙救人,大家人拉人,费尽力气终于将孩子拉了上来。孩子拉上来后已经窒息,多亏现场有一位医生,赶紧给孩子做心肺复苏,孩子当场有了脉搏,随后就上了救护车。”

  “当时孩子救上来了,本想拉他上来,结果就看不见了。”当时参与救人的一名市民说,水面离地面在1.5米至2米之间,这口污水井大约有8米深。

  晚10时42分,张军行被救了上来,立即被送往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但遗憾的是张军行被送往医院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家人:希望孩子脱离危险,老张也算没白白牺牲

  张军行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老伴患有心脏病多年,常年吃药,费用不少。为了不给儿女添负担,补贴点家用,本该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张军行四年前又应聘当了一名小区保安。“为了给我治病,他让我吃进口药,但是太贵了,我硬是停了。”张军行的老伴说,她每个月的药费需要两三百元,有时一住院就要花几千元,几乎全靠张军行当保安的收入。

  张军行的老伴哽咽着说:“我家老张一命换一命,希望那个孩子能脱离危险,好好的,老张也算没白白牺牲。”她也一直牵挂着那个被救的孩子。

  张军行还是家里的老大,老母亲今年已88岁高龄。他还有4个兄弟,其中二弟和三弟都是一级残疾。老母亲不能自理,常年需要人照顾,两个残疾的弟弟也需要人照顾,主要就是靠张军行和他媳妇。张军行这么多年一直任劳任怨,特别能吃苦,一家里里外外都靠他撑着。

  张军行忠厚、老实、孝顺有热心,邻居、同事和居民没有不夸赞他的

  “一说到老张,社区里的邻居们没有不夸赞他的。他是个十分忠厚、老实、孝顺的人,认识他的人没有不说好的。”邻居们说,张军行善良厚道谁家有困难他能帮就帮。

  张军行在邻居眼里是个忠孝之人,在服务的小区居民眼里, 也是被大家交口称赞的热心肠。“真是个很好的人,每次见了都笑着打招呼,有什么事需要帮忙,他都很热心。”

  “污水井这么深,他能毫不犹豫地跳到井里救人,这种英勇救人的义举难能可贵,一般人是做不到的。”小区居民张先生在当晚救援现场一直默默祈祷,当得知张军行不幸遇难时,他悲伤落泪。

  张军行在工作中一直是最积极的一个,疫情期间,他也是值班最多的。平时虽然主要负责卫生、看门等工作,但小区里有脏活累活,他能帮忙的就帮忙,同事们都对他评价很高。

  64岁的张军行,用本能般的一跃,托起生死边缘的小生命,却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生死瞬间,方显英雄本色。斯人已去,惟愿生者铭记,铭记一个普通保安、一个善良老人,留给人间最惊心动魄的余音。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