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臣
六旬老汉湍急河水中只身救出俩男孩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国臣,男,1964年8月,衡水市阜城县大白乡粗布刘村村民。2020年5月13日,两名儿童在阜城县境内清凉江游泳时溺水,在附近钓鱼的刘国臣没有丝毫的犹豫,更顾不上考虑水下旋涡的危险性,纵深跳入水中,相继将两名儿童救上岸。刘国臣身体并不好,早些年得过病,还有后遗症,不能干重活。刘国臣说:“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只要能把两个孩子救上来,就算用命换也值了。”

  两男童清凉江游泳溺水,一人已沉入水中。今年56岁的刘国臣是一名地道的农民,5月13日下午,忙完了手中的活儿,刘国臣便来到离村几百米远的清凉江西岸钓鱼。14时许,正在钓鱼的刘国臣偶然发现,距离自己100多米远的地方,两名10多岁的小男孩在江中游泳。他心想,现在天气还没那么热,怎么就有孩子下水游泳了呢?而且,现场也没有孩子的家长看护,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刘国臣也没有心思钓鱼了,他有心想喊两个孩子赶紧上岸。此时,正在江中游泳的两个小孩正沉浸在戏水的快乐中,完全没有意料到危险已经向他们靠近。突然,一个孩子不知是什么原因,开始下沉,慢慢地,他的头部也已经沉到了水下,而另一个孩子好像也发生体力不支的情况,不断在水中扑腾。“救命、救……”他想大喊救命,但一个声音刚发出来,就再也无法喊出了。正在观察两个孩子情况的刘国臣还没来得及提醒两个孩子赶紧上岸,就发现水面上游泳的两个小男孩少了一个,另一个情况也不乐观。他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两个孩子都溺水了。

  情况紧急,得赶紧救人,这是刘国臣的第一反应。在百米之外的他赶忙丢掉鱼竿,边打电话报警边向离孩子溺水地点最近的岸边狂奔,途中扔下手机并脱下了衣服。等到了溺水地点,刘国臣发现一个孩子因呛水已经沉入江中,另一个在水里扑腾。时间紧急,刘国臣顾不上江水的冰凉和水流湍急,奋不顾身地跳进江里。“我快游到孩子身边时,看到水面上扑腾的孩子已经快没劲儿了。于是,我一手将这个孩子抓住,从后背抱住他,托着他的头部,防止呛水,快速地把他送到江中的一个裸露的平台上,然后立刻返回江中,寻找另一个沉入江中的孩子。”刘国臣回忆说。但由于年龄和体力原因,此时的刘国臣也感觉到有些体力不支了。但一想到还有一个孩子没有找到,他咬紧牙关,抱着舍命的决心,又在水中继续搜寻另一个孩子的下落。幸亏他的水性较好,很快,另一个小孩也被他找到,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将已经失去意识的孩子拖上了岸。由于溺水时间较长,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刘国臣沉着冷静,迅速对孩子展开急救。“当时,我把这个溺水时间较长的孩子背向上放在大腿上,给他控水,并不停地拍打孩子背部,大约过了3分钟,孩子咳出了几口水,也有了呼吸,我心里才算松了一口气。”刘国臣说。不久,接到报警的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同刘国臣一起将另一个在水中平台上的孩子救上了岸。此时,刘国臣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下水时,只想着赶紧去救孩子,也没感觉到水有多凉,可等上岸后,紧绷的心一放松,刘国臣立刻感觉浑身冰冷。看到孩子平安无事,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也赶到后,刘国臣悄悄地离开了,之后还让同村的一个村民联系了另一个小孩所住的村。刘国臣说,其实他也心有余悸,自己身体并不好,早些年得过病,还有后遗症,不能干重活,生怕自己当时体力支撑不住。“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只要能把两个孩子救上来,就算用命换也值了。”刘国臣的话说得中肯又朴实。

  刘国臣奋勇救人的事迹已经传遍粗布刘村乃至整个大白乡,人们都对他的义举表示佩服。粗布刘村党支部书记得知刘国臣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后,他既高兴又敬佩。“刘国臣平时就是一个老实忠厚的人,为人亲近,与村民们关系非常融洽,看到有需要帮忙的都会帮一把。”他说,刘国臣的行为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带动作用,尤其又是在疫情期间,更让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刘国臣是好样的。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