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黄杰
奋不顾身救援轻生女子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9年3月20日晚,太原市迎泽大桥中段北侧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红衣女子驾车径直冲向桥外侧的防护栏,未果。随即,她下车后毫不犹豫,翻过桥栏纵身跳入汾河。紧急时刻,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队员耿黄杰恰巧经过,他奋不顾身跳下冰冷刺骨的河水,用力托举着女子,不让她沉入水底。为下一步消防员的施救争取了时间,起到关键的作用。最后与赶来的消防员一道,成功将轻生女子救起。

  目击者介绍,当时这名女子驾驶一辆白色途观越野车,自东向西行驶,至桥中段时,该车向右偏移方向,朝着桥北侧外围的防护栏冲去。幸亏桥北侧的桥面与护栏之间的台阶较高,护栏也结实,越野车无法完全跨上,两次加油未果,前脸已经撞上护栏,但后轮尚未上了台阶。事发后现场围观者推测,该女子起初是想驾车冲破桥栏连人带车坠入汾河之中。

  随后,红衣女子下了车,几乎没有任何犹豫,翻过护栏,跳入汾河。事发时,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队员耿黄杰恰巧经过,几乎目睹了整个过程。面对突发情况,耿黄杰立即做了3件事:他首先拨打了报警电话,接着通过微信群呼叫山西青年应急救援队队友来增援,然后对该女子展开救援。

  风劲水阔,从桥北侧落水的女子,随着水波一直向南。耿黄杰密切关注桥下的情况,水中的人很快不见了。耿黄杰迅速从桥北侧跑到汾河景区,看到那名女子已经在桥南约50米的水中。他迅速从岸边跳进水里,快速游到女子身边。“水太冷了,冰冷刺骨,我努力地坚持着,因为在下水之前,我已经看到了不远处的消防车。”耿黄杰坚持着,努力地拖着女子向汾河东岸靠近。就在耿黄杰下水救人的同时,消防特勤一中队也在火速赶来。蛙人孙朋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已经穿好了装备,一件干湿服本身就有浮力,他又增加了一个浮力调节器。

  到场后,孙朋看到耿黄杰已经体力不支,他以最快速度下水,迅速向轻生女子游去。当他准备把女子救上岸时,对方情绪突然失控,大声喊着“别救我,让我去死”。最终,水中的孙朋和岸上的同事一起发力,将女子救到岸上。

  由于施救及时,轻生女子被救上岸时仍有呼吸,但已陷入昏迷。消防队员对她进行了应急性抢救,随后将她送上了救护车。

  作为一名救援人员,耿黄杰在人民生命遇到危险之时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既体现了一名救援队员的专业素养,更弘扬了时代精神。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