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彪、代冰雪、许孝姗
白衣天使逆行出征 武汉街头不惧危险施救坠桥男子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韦彪,男,1987年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代冰雪,女,1990年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

  许孝姗,女,1991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二科护士。

  事迹简介:3月9日中午,在武汉市洪山区铂顿国际公寓门口,一中年男子从4.5米高天桥坠落,伤势严重。韦彪、代冰雪、许孝姗三名来自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目睹后立即开展施救。寒风中,伤者卧于冰冷的马路上,代冰雪见状立即脱下自己的外套,覆盖在伤者身上以保暖,确保急救处理时保持好伤者体温,为伤者赢得了宝贵救治时机。随后120到达现场,三名医护人员向随车医生交代好伤者受伤经过、生命体征、初步判断等情况,将伤者送往医院进一步抢救。事后,韦彪又与陆军总院急诊外科取得联系,详细介绍了患者受伤经过及现场施救情况,以便急诊科快速精确诊疗。作为第一时间请战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的医护三人,在医院外看到意外坠桥患者,在毫无防护的情况下,依旧毫不犹豫、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积极施救,临危不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接受着组织的考验、时刻践行着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

  武汉街头,紧急施救

  3月9日中午十二时半许,许孝姗、代冰雪正在住地酒店门口取快递,突然看到一中年男子从过街天桥上坠落,倒在马路上。代冰雪和许孝姗第一时间冲向前,一方面呼叫病人并检查生命体征,一方面又打电话叫来同样来自于该院的重症医学科医生韦彪,紧急施救。

  “我们当时呼叫他,他是没有反应的,但是我摸了他的动脉搏动是有的,瞳孔也是有反射的。”很快,韦彪医生赶到后,再次确认伤者尚有生命体征。他将患者轴线翻身至平卧位,发现伤者口罩上有大量血块,有堵塞气道风险,立即戴好双层手套,帮伤者清除掉血凝块,开放气道,同时嘱咐周围人员远离伤者,避免交叉感染。

  当天下着雨,温度也很低,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候,代冰雪见状脱下自己的外套,覆盖在伤者身上以保暖。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她知道 “ 低体温、酸中毒、凝血障碍 ” 是严重创伤的"死亡三角", 在急救处理时一定要保持好伤者体温。

  “那天很冷,我们都穿了挺厚的袄子,他只有比较单薄的衣服,还是敞开的。”代冰雪回忆,在等待二十分钟左右,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三名医护人员向随车医生交代好伤者受伤经过、生命体征、初步判断等情况,将伤者送往医院进一步抢救。随后,韦彪医生又与收治患者的陆军总院急诊外科取得联系,详细介绍了患者受伤经过及现场施救情况,以便急诊科快速精确诊疗。

  将病人送走之后,代冰雪说她们这才感到了担心。由于事发时并不在医院,她们只戴了日常中的口罩,第一时间上前查看的时候也没有戴手套。“想到这个问题还是挺担心的,如果我们被感染,肯定会影响在武汉的支援工作。”代冰雪说。她们第一反应不是自身的安危,而是怕影响了工作,当天回到酒店后,向领队申请没有再安排别的工作,在房间里履行消毒的程序,等待患者的检查结果。

  后经多方证实,该男子有抑郁症病史,事发当日自行外出后不慎坠桥。无发热患者密切接触史,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且胸部 CT 正常,可排除新冠肺炎。

  “我们知道这个消息之后,还是比较高兴的,知道患者也没有生命危险了,心也彻底放下来了。”代冰雪说。

  三位同志出于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到武汉,不顾工作的辛苦,在医院外看到病患依旧毫不犹豫、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积极施救,临危不乱。

  响应号召,请战一线

  自1月26日安徽省卫健委下发组派医疗队支援湖北的通知,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迅速响应,在医院发出了号召。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重症医学科医生韦彪,重症医学科护士代冰雪,脑病二科护士许孝姗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第一时间请战武汉,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去,他们中有的孩子尚小需要照顾,有的年纪轻轻尚未成家……医者无惧,医者仁心。越是艰巨的任务,越有冲天的豪情;越是最危险的地方,越有最英勇的战斗。最终这三名同志与医院另外两名医生被遴选确定为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们成了逆向而行的孤胆英雄,在生死时速的生命通道上,毅然担起了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社会重任。

  自2月20日,3名同志作为安徽省第七批援助医疗队成员已在武汉疫情一线逆行奋战了近一个月,他们凡事都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时刻践行着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

  积极入党,践行使命

  3名同志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于表现突出,经过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七批临时党支部于党员大会同意,代冰雪、许孝姗、韦彪三人正式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他们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接受着组织的考验……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