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扬
90后小伙西湖救起落水男子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别人我不管,碰见溺水事件,咱就得管!”

  刘扬,男,汉族,1994年9月出生,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人,现住杭州市上城区信余里7号楼四单元302室,为杭州天禄堂五柳巷中医门诊部医护。从巨野太平镇白李村走出后,刘扬进入菏泽技师学院深造,2011年毕业见习便远到杭州从事社区医疗服务工作,至今近10个年头。

  5月20日下午6点许,在西湖景区公园集贤亭附近,某年轻男子突然落水,一位穿着“西子义警”制服大叔,迅速跳入西湖救人。“老家来了两名朋友,我当时陪他们在西湖乘船,刚在码头上岸,就听见有人喊‘落水了’。”刘扬回忆说,“顺着呼喊声望去,在距离我们大约100多米处,很多人在湖边围观,我知道出事了,就急忙向事发现场跑去。”

  “当时看见,那名义警帽子在湖面飘着,被救者和施救者已非常危急。”刘扬回忆,“我来不及脱衣服,就一个猛子扎进了湖水中。”刘扬透露说,他幼时曾在老家小河中玩过水,但从没有受过正规急救训练。

  “我伸手拉那名年轻男子时,感觉还好,拉那名义警感觉其体力严重不支,因为他体形较胖。”刘扬回忆,“救人的地方距离岸边有三、四米,我一手一个,把他们往岸上带,中间还被迫呛了几口水。”

  三人平安上岸后,那位西子义警的同事便过来照料。而刘扬看了下落水年轻男子,利用自己技术优势,及时给他作了简单急救措施,等到120急救车赶来后,他交代下基本情况,就和朋友匆匆离去。“我浑身湿透了,当时感觉也很冷,马上跟朋友走了,去换衣服。”

  “从自己听见呼喊到离开事发现场,大约用了三、四分钟的时间,而整个救人过程大约用时一分钟。”刘扬当时很清醒。

  “朋友埋怨我,不该贸然下水救人,他们说‘那么多人围观都不去救,为什么你非要下去救人’。”刘扬说,“别人我不管,碰见溺水事件,咱就得管!”

  谈到今年初郓城人张雪领杭城救人遇难时,刘扬坦率表示,“当时跳湖救人的一瞬间啥也没想,只想把人救出来。事后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嘞!”

  事发后,杭州当地多家媒体联系采访此事,都被刘扬婉拒,但就是这样,还是被一些媒体报道或转载。“咱救人又不是为了出名,不想被报道。”刘扬淡淡地说,“我在杭州工作生活10年,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杭州传递一些正能量。”

  杭州回春堂李福宪说,“刘扬10年前就来到杭州,跟随我参与社区中医推广工作。这个孩子勤奋,乐于助人,眼里头好,不管遇到什么,总是会热心帮助别人。”

  刘扬的善举也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团队的关注。他们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决定为刘扬和西子义警朱守省点赞,并颁发正能量奖励金。

  母校菏泽技师学院6000名师生们很快获悉学子善举,纷纷点赞。“刘扬的善举既是菏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菏泽技师学院的光荣,作为曾经就读的母校,我们责无旁贷,弘扬这种正能量,倡导见义勇为行为,这是全社会的责任。”

  5月27日下午,菏泽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衍海等紧急赶赴杭州,为刘扬壮举备下2万元奖励红包。接过母校大红包,羞涩而又激动的刘扬表示,“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感谢母校领导的抬爱!作为每一名市民,谁遇到这个情况,都会出手相助的!”

  在危难时刻,总有平凡英雄挺身而出。热血善行,尽显男儿本色,为刘扬点赞!山东人的善举和大爱为杭州这座道德高地增添无穷力量,让文明杭州建设和这座英雄之城增添几许山东元素,也持续温暖着众多齐鲁、杭城市民。山东人尤其是菏泽人的爱心奉献,既展现出高尚的见义勇为精神,同时展现出山东的孔子文化和良好传统文化底蕴。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