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
货车司机舍己救人不幸遇难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郑义,43岁,四川省渠县人。

  2020年5月22日,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持续下了8小时大雨,新塘镇多处道路被淹。5时许,深圳市天轮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车司机郑义正驾驶粤BKV868大货车拉载一车货物来到广州新塘,途经增城区新塘镇广园快速路塘美路段往东莞方向。暴雨袭城,道路积水颇深,多辆汽车堵得无法动弹,于是他将车停靠路边紧急避险同时下车休息。与往常一样,郑义正通过手机与同事闲聊打发时间。7时左右,突然附近被淹没的辅道上传来呼救声——一名男子连人带着电单车被卷入积水不断挣扎。

  听闻有人落水需要救援,水性好的郑义没有犹豫,匆忙挂断电话,立即脱下衣服,奋勇下水救人。然而不幸来临了,或因体力不支,或因积水汹涌,郑义游了不久即从水面消失。

  郑义在世间留下的最后一段影像,是来自陌生路人的手机拍摄——已经进入水中的郑义只露出一个脑袋在水面,身子都浸在水中,由于水流较大无法游动,他只能抓住水中的漂浮物。郑义几番挣扎无法上岸,最终被水流卷走。

  落水者被民警及周围群众合力救援平安上岸,郑义却迟迟不见踪影。经过长时间的搜寻,郑义随后在不远处被救上岸,不幸的是这时他已经溺亡。

  古道热肠,身边同事同行交口称赞

  郑义英勇救人不幸去世的消息迅速地传遍了整个深圳物流货运圈。郑师傅的噩耗传来之后,公司上下全体人员的心情非常低落,一些人忍不住哭了出来。不仅仅是在公司中,在同行里,郑义也有着良好的声誉。在郑义加入的一些货柜车司机聊天群里,他被同行亲切地称为“GPS”,因为他是最常为其他司机解答路况问题的群友之一。郑义记忆力很好,广东省内他跑过的路都记得,有时指路指得比导航还准。

  除了指路,郑义在日常生活中还有着许多善举:高速上跑车,遇到有些司机错过加油站没油了,他会把自己的油匀一些给对方;有人在司机群求助,比如修车急需配件,郑义往往不惜绕路给人送去;遇上同行抛锚,他也经常停下车,搭把手……

  “他是巴山蜀水的钢铁硬汉,用行动书写悲壮故事,他是我们深圳港口物流司机的骄傲、是川人的骄傲……”郑义的同事“标哥”在社交平台泪笔疾书,写下了这段文字。

  无私无畏,英勇壮举引发强烈反响

  事件发生后,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生就《深圳司机广州救人不幸遇难》作出批示:“郑义同志的壮举,堪称英雄的壮举,他见义勇为的风范正如他的英名彰显出新时代正义的文明力量。深圳交通系统都要学习郑义同志,学习他无私的精神,学习他无畏的勇气,学习他奉献的境界。郑义同志是深圳交通战线的文明楷模,我们要很好地纪念他,鼓舞我们为先行示范区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向郑义同志学习的倡议书》,号召深入学习郑义同志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乐于助人的品格,学习他无私奉献的境界,学习他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不断提升行业的正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行业形成崇德向善、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为深圳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不竭的精神力量!同时,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和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行业协会代表专程前往广州看望慰问了郑义的家属,转达了深圳市领导和组织的关心与关怀,并当面转交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予以郑义家属的5万元慰问金。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倡导全行业发扬互助精神,给予郑义家属经济上的帮助。由深圳特区报社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公益金百万行”,也第一时间安排了两万元扶助金。

  郑义的事迹也迅速被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郑义的妻子熊娟表示,“几个孩子听说了他的事,觉得自己的爸爸很伟大。”不少读者和网友在看到郑义的事迹报道后,纷纷为其在他人生命遇到危险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的高尚品德和见义勇为精神所感动和鼓舞,不仅表达了对平民英雄郑义的缅怀与崇敬,还踊跃参与了捐款。郑义的英勇壮举感召着广大市民,“郑义,正义”,大家呼唤着英雄的名字,表达对英雄的致敬。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