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恩利
供电所员工勇入火海救出百岁老人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盛恩利,男,47岁,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观音供电所员工。

  盛恩利是一名退役军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15年。从保家卫国的战士,城市的光明使者,再到百姓身边的热心人。无论身处何地,他从未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村民家中失火,盛恩利不顾危险冲入火海救出百岁老人;孩子不慎掉入河中,他纵身跳入河中勇救落水学生;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乐于助人 不图回报倾心惠乡邻

  在彭山区公义镇,盛恩利是乡里百姓口口称赞的“热心人”。哪里用户用电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电力故障发生在哪里,他就出现在哪里。街坊邻居家中的电器出现故障,常常找他修理,工作之余,找他帮忙的人不知有多少,而他总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成了公义镇家喻户晓的“盛电工”。

  “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一点都耽误不得!”这是盛恩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大家都说他,“恩利,你也太操心了,这么多村民,你咋忙得过来?”生活中的他并不是个急性子的人,但一听说哪里有故障、哪家断电了,他就马上着急起来。有时他前脚刚回到家,听说哪个村民家停电了,他转身就往出事地点跑;有时刚端起饭碗,就接到报修电话,他二话不说放下碗筷就出发……他把电力抢修服务形容为“救火”。他说,村民家里没电了,黑灯瞎火的,电饭煲做不了饭,孩子做不了作业,谁家不着急上火的?所以一定得“快”,得像救火一样,把故障给“灭”了,把电给通了。一年365天,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不管是保电,还是紧急抢修,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任何节假日都跟他无缘,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赞叹说:“盛电工是随喊随到的好电工。”

  危急时刻 跳入火海救出百岁老人

  2020年3月28日下午4点左右,盛恩利同志正在家里维修自家房顶。突然,听见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着火了,着火了,快救火啊!”盛恩利抬头一看,离自己家50米远的村民家的二楼浓烟直冒,火苗已经窜出窗外,情况紧急。他急忙放下手里的活,跑到火灾现场,由于职业原因和长期接受过应急演练,盛恩利第一时间迅速切断该户的供电电源和燃气开关。

  此时,火势越来越大,楼上玻璃发出“砰砰”的爆裂声响,碎玻璃夹着火星掉落到地下,屋顶上的瓦片开始往下掉。盛恩利本想找水源灭火,他听到人群里有人惊呼:“二楼还有人!”盛恩利平常的工作管辖范围就是负责该片区,所以对这位村民家的情况有所了解。他顾不上多想直接冲到二楼着火点,屋内已是浓烟滚滚,床上燃起了熊熊大火,104岁的康婆婆趴在地上,行动十分困难。盛恩利见状,立即背起康婆婆,低着身摸索着顺着狭窄的楼道,将老人转移到楼下的安全位置。

  安顿好老人后,盛恩利再次冲进火场,他考虑到屋顶不时掉落瓦片,自己也没有灭火器和安全防护用品,而情况危急。于是,他就地找了一个水桶戴在头上,牵着水管就冲到二楼灭火。由于担心火势复燃危及周围村民安全,他只身闯进火灾现场的隔壁房间,从楼上扔下了被火烧了一半后被水熄灭的铺盖以及床单之后,他又爬上楼顶,揭掉连接该户村民房顶上的瓦,空出了1米多的防火隔离带。此时,社区干部、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经过40分钟的扑救,大火终于扑灭,所幸没有人受伤。

  “盛师傅,感谢你不顾危险救出了我妈妈,谢谢!谢谢!”康婆婆的儿子握着盛恩利的手说。“不用谢,这是应该做的,只要能救人,一切都值得。而且这几年公司都在进行消防演练,我有经验!”盛恩利如是说。

  紧急关头 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学生

  从村民口里得知,盛恩利救人已经不是一次了。2000年8月,在彭山区公义镇通济堰河边,14岁的魏军在河边玩耍摘野果,不小心掉落在湍急的河水里。当时,盛恩利正在通济堰河边忙着维护电力线路,砍伐线路通道。忽然,盛恩利听到有人大声呼救: “救命啊……救命啊……有人掉水了!”,他循声望去,原来是有人掉进了河里。

  盛恩利立刻丢下自己手里的砍伐工具,跑到岸边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向魏军的落水点游去。由于当时河里的水位很高,水流湍急。魏军很快被河水冲走,越冲越远。情况万分危急,,盛恩利争分夺秒,奋力向魏军游去。他快速游到魏军背后,一只手从背后环绕着魏军的脖子,另一只手用力划水,拖着魏军向河边游去。

  游到岸边,盛恩利用尽全身力气,把魏军举上岸。魏军得救了,当魏军的父亲赶到河边,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后,感激地对盛恩利说:“谢谢您!谢谢您救了我的儿子,您真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盛恩利说:“应该的,人救上来就好”。看见魏军的情况基本上转危为安,盛恩利才回家换衣服。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