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昆
好干部带领村防疫小组智擒小偷
见义勇为
天津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昆,39岁,中共预备党员,现任刘安庄村治保主任。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阻击战中,谢昆始终以大局为重,视疫情为命令,视责任为使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了首位,在做好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带领村防疫小组智擒小偷,被授予“见义勇为”证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的亮丽风采。

  “我是治保主任,又是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

  “你们先吃,不用等我。”这是谢昆大年三十接到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通知匆忙出门时和妻子说的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三十晚上刘安庄紧急安排布置本村疫情防控工作。谢昆主动承担村内外来人员排查、劝返工作。会议结束后,谢昆给家里打了个电话“你们先睡,今天估计回不了家。”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村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谢昆始终带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在道路卡口上,每进村一辆车,一个人他都会仔细询问,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同时还不忘宣传防疫政策,夜里零下7度的低温,天上还飘着雪花,然而就是这样的情况下,谢昆和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工作岗位,连续十几天没有在家睡过一个囫囵觉。当大家劝他回家休息时,他说“我是治保主任,又是党员,这些是我的职责,必须冲在前面。”

  “武汉返津人员居家隔离,要让村民安心,也要让返津人员安心。”

  接上级通知,对武汉返津的村民要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劝导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不聚餐。村内有几户家庭中有武汉返津人员。谢昆得到名单后,连夜来到这几户家庭门前,询问了他们回村这几天的行动路线。并叮嘱他们,要按时测量体温,无论有什么需求都可以和他说。得知有的家中的米、菜等基本生活物资不够时,谢昆说:“你放心,村里会帮你解决。”第二天,防疫小组就带去了米、面、鸡蛋、新鲜的蔬菜,有萝卜、白菜、西红柿等,让他们可以无忧的居家隔离。

  “不论何时,守护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始终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2月13日下午,公安北辰分局政委李晖、副局长宋世强一行来到小淀镇刘安庄村疫情防控卡口,将见义勇为证书和1万元奖金送到正在执勤的谢昆和防疫小组成员手中,感谢他们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不顾个人安危,智擒小偷,保一方村民平安的英勇行为。

  “不论何时,守护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始终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接过证书,谢昆腼腆的笑了起来。“这个证书我代表防疫小组收下了,但是奖金我们不能要,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候,防控一线物资还很紧缺。大家都纷纷捐款捐物,我们也要将这1万元奖金进行捐赠。”说完,谢昆带领防疫小组成员走向设立在防控卡不远的村募捐点,将放有1万元现金的两个信封投入了捐款箱。

  事后,谈起当晚智擒小偷的经过,谢昆还心有余悸。2月9日晚上7:48分。正在防疫卡口执勤的谢昆接到了一个村民打来的电话,”刚才我看到我家出租房里面的灯亮了起来,可能是租户回来了,但不是说现在企业都没开工,外来人员都先不让进村吗?”听到这,谢昆马上警觉起来,留下两个值守人员后,迅速带着郑玉钢、周则杰、杨金牛、杨兴枫4个防疫小组成员赶到出租屋。看到门上的锁有被撬开的痕迹,屋里的灯还亮着,谢昆第一反应就是来小偷了,而且人还在屋里。谢昆立马作出禁声的动作,并用手势进行布置,每个窗户下面蹲守1个人,门口守着2个人,要给小偷来一个瓮中捉鳖。

  没等了多久,屋里就传来了动静,不一会门悄悄的打开了,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形闪了出来。说时迟那时快,谢昆一个手势,大家一拥而上,将这个出现的人当场按在地上,经过初步询问,确定了此人就是小偷。随后,谢昆打电话联系到小淀镇派出所,与赶来的民警一起将小偷扭送到派出所。

  经查,该男子李某(31岁,河北省人)竟是一名惯偷,曾多次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今年1月才刑满释放,但其恶习难改,自1月底以来他先后多次采取拧门撬锁的方式盗窃村民及路边小卖部的电脑、手机、手表、电动车电瓶、海鲜食品等物。不想2月9日晚上行窃时被当场抓获。

  目前,李某已被公安北辰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白天执勤,晚上巡逻,从大年三十,谢昆一直住在村委会。“尽管家里人没说什么,但我知道她们心中是有委屈的,本来说新年带孩子出去转转。哎,只能等疫情结束,再好好的陪陪她们。”在这场防疫战争中,从区镇到农村,从一线医护到基层工作者,每一个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也是值得敬佩,他们都在坚守自己的职责,他们逆行的身影,在这个冬天里,为广大群众撑起一片安全、稳定的“艳阳天”。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