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涛
俩老人家中煤烟中毒 扶贫干部翻墙救人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9年7月底,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选派优秀干部下乡扶贫,李松涛同志成为榆社县岚峪乡麻池垴村第一书记。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李松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恳工作,任劳任怨,积极贯彻党中央精神,始终将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12月3日,在得知村民曹新文和郁翠仙老夫妇一整天都没有露面后,他当机立断,判断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他快速行动,顾不得自己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和腰部、腿部的旧伤,翻越三米高的院墙,和闻讯赶来的群众一起打开门窗,利用在部队学到的应急救援知识进行及时、正确的应急处置,为随后医院的救治争取了时间,最终使两位老人脱离生命危险,而自己却在翻墙时受了伤。

  不忘初心 奉献基层

  李松涛1994年11月入伍,兵种为武警。在部队各项军事技能拔尖,参加过军事大比武,成绩优秀。1997年在部队入党,同年获得优秀士兵奖章。1997年12月退伍,就职于晋中市粮食局。后经机构改革,晋中市粮食局合并至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李松涛在部队时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的毛病,回到地方工作时腰部和腿部也受过伤,做过手术,打过激素。近年来身体出现各种问题,血压不稳,血糖高,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病情,医疗费用很高。妻子姚敏辉没有工作,儿子李文浩在读四年级,家庭的重担都在他一个人身上。但就是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李松涛在接到单位的扶贫派驻任务时,仍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说:“我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退伍军人,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没有忘记当初的入党誓言,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在城市长大,从部队退役后就在市直机关工作,之前没有任何农村工作经历。去村庄担任第一书记,是一次与基层,与群众共同成长的机会,将会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榆社县岚峪乡麻池垴村的位置偏远,李松涛刚刚入驻时也不适应,但他很快克服了畏难和不安的情绪,按上级的指示逐步开展扶贫工作。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县的各项文件,李松涛认真调研,深入思考,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李松涛深入走访麻池垴村的每家每户,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并着力开展工作。

  果断行动 科学救人

  今年60岁的曹新文和郁翠仙夫妇是麻池垴村的贫困户,女儿远嫁吕梁市文水县,平时老两口住在村里。2019年12月3日,邻居们吃过早饭后,在村中广场晒太阳、聊天,不见曹新文和郁翠仙夫妇出来,便在村里建的微信群发信息一探究竟。结果,老两口都没有回应。当晚7时,村民把一天没见到老两口的情况汇报给第一书记李松涛和扶贫工作队队长雷志强。

  李松涛和雷志强马上放下手头工作,一路跑向曹新文家中,发现他家大门紧闭,使劲敲门也无人答应。他俩当即翻过将近3米高的院墙,跳入院内,和闻讯赶来的群众进入曹新文家中将门窗打开,发现两位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曹新文摔到地上。李松涛用手去触摸曹新文颈部动脉和鼻子,发现脉搏和呼吸几乎都没了。李松涛利用在部队学到的应急救援知识,将曹新文平放在地上,曹新文开始口吐白沫,李松涛马上掐住他的人中,不停的呼喊他的名字并按压心脏,通过持续不间断的施救,曹新文终于长出了一口气。李松涛与雷志强还给老两口输氧,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很快到来,在村“两委”负责人的帮助下,他们将老人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夫妇俩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医生后来告诉曹新文的女儿,如果再晚半个小时,她的父母恐怕就没救了。

  此时,李松涛才发现自己在翻墙跳入院内时把脚扭伤了,无法动弹。而他在抢救两位老人的时候,全然顾不得这些。后来,李松涛和扶贫工作队又进一步加强了对村民冬季取暖、防火防电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宣传引导。

  心系群众 扎实工作

  李松涛同志之所以能见义勇为,救下两条人命,并不是偶然的。首先是因为他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说过,“村里的每个贫困户都是我们的亲人,他们的需求就是我们扶贫的动力。”第二是因为他平时认真入户走访,知道曹新文夫妇二人使用煤炉取暖的生活状况,得以及时做出准确判断,快速行动,为挽救生命抢出了时间。第三是因为他作为优秀的退伍军人,掌握了正确的急救知识,面对危急情况,能沉着冷静,处理得当。第四是因为他依靠群众,指挥有力。只有在平时做好了村庄的群众工作,获得大家的信赖和支持,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两位老人的异常情况。在如此紧急的时刻,李松涛带领他的同事和村民,跑步抵达老人家,翻越院墙,开门窗,实施急救,并拨打120电话,每一个步骤都准确且迅速。

  2020年,李松涛的任务不只是“战贫”,还有“战疫”。作为基层工作者,他和同事们通过入户走访、入户宣传、微信群、村广播站“大喇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解读有关政策措施,提升村民防范意识,消除村民恐惧心理,对在村的村民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做到清楚人员、知晓行踪。曹新文煤烟中毒之后,身体情况一直不容乐观,后来不幸去世。李松涛和同事们一直在看望和照顾曹新文的家人,为遗孀郁翠仙办理了小额信贷5万元,每年可以分红三千元。李松涛说,对于每一个农户,我们都是要持续关注的。

  这就是李松涛,一位恪尽职守的共产党员,一位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退伍军人,一位平凡又伟大的热血男儿!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