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蓓蕾
4分钟急救400次按压 护士街头救病患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蓓蕾,女,199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晋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师。路遇车祸男子,她挺身而出对其施救,待男子苏醒后,她默默离开。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她第一时间请战,奔赴在抗疫一线,用高尚的医德,守望相助的奉献精神,诠释人间大爱。

  2018年11月13日中午,郭蓓蕾在下班途中,偶遇一名男子被小轿车撞飞后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在查看病人呼吸、颈动脉和瞳孔后,她判断此人应是发生了心脏骤停或者室颤,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于是,她便迅速跪在地上对受伤男子施行胸外按压,一边按压,一边喊着寻求路人帮助:“赶快到对面的市医院急诊科叫人”。在四个循环后,倒地男子苏醒了过来。晋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热心市民求助后,迅速派人推着担架床赶到现场,将此男子接回急诊科进行进一步救治,她才安心地离开。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医务工作者,她渴望与病毒正面交锋,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不计报酬,不怕劳苦,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作为共产党员,让我先上”。

  我市确诊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需要用负压救护车运送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刚到确诊病区的第一天,她主动请缨,承担下运送高传染性的重症患者这个艰巨的任务。来回9个小时的运送,在小小的救护车内,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隔离服,还要为患者进行各项护理操作,加之负压车的特殊情况,车内低温,种种的不便,对医护人员的综合能力是一个巨大考验。然而她还是克服各种困难,应用精湛的护理技术,细心地看护着患者,和一同护送的医生将重症患者安全送至目的地,完成了这项特殊的任务。

  在确诊病房里,她一次次地与病毒“亲密接触”。在与病人的沟通交流中,更加坚定了大家勇战病毒的决心。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郭蓓蕾是个阳光乐观的女孩,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工作之余,她还多次走进社区、农村参加义诊志愿者活动。此外,她还发挥自己所长,组建院团委舞蹈社团,并担任队长,编导《洗手舞》《心肺复苏之歌》《生命的抚慰》等舞蹈,用优美的舞姿传递着健康向上的信念。

  蓓蕾初绽吐芬芳,明珠初亮耀光华。郭蓓蕾,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含苞待放,无比芬芳。

  致敬词:她用自己的专业和胆识,救助路人,转危为安;她用自己的勇气和担当,面对疫情,逆行而上;她用自己的真诚和热情,陪伴患者,共抗病魔,绽放出了更耀眼的光芒。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