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波
返家途中路遇事故 从着火车辆中救出司机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波,男,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现任克东县宝泉镇河临村会计。

  在生活中,他热情善良,乐于助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的这份责任心、爱心,深受身边群众好评。特别是在不久前,他路遇交通事故现场,奋不顾身,沉着应对,成功挽救了一个年轻生命。

  2020年3月16日晚九点半左右,马波和他的家人一起乘坐外甥驾驶的私家车从宝泉镇返回克东县。途经202国道世海钢结构企业大门时,前方不远处一团明亮的火光让马波觉得不太对劲,于是他对外甥说:“前边好像出车祸了,注意点。”当他们行驶到近处时,一看果然不出所料,只见路边一辆机动车前部引擎处正在着火,而且火势非常大,根据现场初步判断应该是事故车辆撞击道路中间隔离带反弹到路边护栏上,造成了车辆起火。由于马波坐在副驾位置上,所以当他们的车经过时,他在火光中隐约看见事故车辆副驾驶位置有人,他大声说道:“赶紧停车,下去救人!”马波的外甥刚把车停下,马波就迅速跳下车,奋不顾身地从中间隔离带处以最快速度跑到起火车辆跟前。由于火势较大,他从左后方靠近车辆,当时驾驶员一侧车门已经撞击变形,所以他开了好几次,车门都没打开。

  此时,火势越来越猛,马波冒着生命危险,不顾个人安危,经过多次努力;第四次时,他终于将车门拉开,司机当时已经昏迷,他迅速将司机拉下车至隔离带处,确认车上只有司机一人后将其拖离现场。这时,他的妻子和外甥也立即赶过来帮忙,他们三人将救出的司机抬到安全地点。随后,车辆就开始爆胎,火势也更加凶猛。晚上十点多,120救护车和消防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被救司机也逐渐恢复了意识,马波及其家人才驾车返回克东家中。经过消防队员的奋力扑救,现场火势很快就被扑灭,但车辆也被烧的只剩下了空架。伤者被120车送到医院后,经过检查,仅仅是腿部受了点轻伤,下巴处被弹出气囊撞了一下,身体方面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当天晚上就出院回家了。

  第二天,伤者出院后千方百计找到了马波的家,表示一定要拿钱感谢马波的对他救命之恩,但却被他谢绝了。马波坚定地说:“只要人没事就好,钱我不能要。”事后120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说,幸亏被救及时,受伤司机只是轻微的外伤,如果再晚一点就有严重烧伤甚至烧死的危险,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

  马波身为一名退役军人,穿上军装,他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仍为人民舍生忘死。异曲同工,殊途同归。从现役到退役,变了的是就业的领域和岗位,不变的是用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