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男
千钧一发之际 他和好友从湍急水流中勇救落水女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一男,男,家住竹山县城关镇人民路,是竹溪县社会保险局一名普通的职工。

  3月20日,胡一男从竹溪县返回竹山县拿换季的衣服。返回家中当晚,胡一男和好朋友杨奇相约吃过晚饭后一起逛河堤散步。

  当晚11点左右,两人决定回家,没走几步,听见河边一个小孩大叫一声“妈妈”,随后便开始大哭,两人一起往小孩的位置跑过去,发现有一个女子正在河中挣扎,此时的堵河由于涨水的缘故,平时不那么深的河水变深了不少,水流也湍急了许多,河中挣扎的女子只能偶尔叫出一声“救命”,就被湍急的水流不断往下游和河中间冲去。

  情急之下,胡一男和杨奇来不及多想,纵身下水,迅速向落水女子游过去,就在他们刚抓住落水女子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落水者出于求生的欲望,一把抱住杨奇的脖子,本来水性不好的杨奇顿时慌神,两人随即在河中不断挣扎,千钧一发之际,另一只手一把提起了他们,原来是胡一男,两个人赶紧调整施救方式,拼尽全力往河边游过去,最后在不断聚集的围观者的帮助下,三人成功被拉上岸。

  事后胡一男回忆道:“慌乱之中我根本来不及脱衣服,手机也因为浸水而报废,但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彰显社会正气,所以我不后悔。今后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将继续选择施以援手,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