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
冒着2次塌方危险 徒手打通生命通道成功解救2名被困人员
见义勇为
甘肃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东,男,汉族,1991年3月出生,甘肃文县人,中共党员,庆阳市镇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州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

  从陇上江南到革命老区,从朴实憨厚的农村娃到冲锋陷阵的消防员,李东始终坚守本色,刻苦训练,扎实钻研,用其特有的坚韧质朴,展示了一名消防队员的刚毅、责任和担当;在危险和灾难面前,他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全身负伤20余处,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和勇士;他常期坚守在救火抗灾一线,履职尽责,舍私为公,于平凡小事中彰显崇高精神与可贵品德,是名符其实的行业模范和道德典范。

  与火对抗 勇于担当的抢险“尖兵”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多年的磨砺,使李东成为中队经验最丰富的抢险尖兵,每次抢险任务他都冲在最前,用勇气、智慧和经验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他始终把“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来时刻鞭策自己。训练中,他告诫自己:骨干骨干,鼓劲猛干。他也是这么做的,小腿磕破了又好,好了又破,长时间下来,小腿面磕的坑坑洼洼像个“搓衣板”,新伤叠老伤,至今很多留下的疤痕都变成黑色。作为中队的班长兼装备技师,除日常训练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熟悉新装备、新器材,中队配备的所有器材装备,他样样拿得起、讲得清、用得熟、教得精,战友们都称他为“器材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总队、支队举行多次的业务技能对抗赛中,他凭借着过硬的基本功与娴熟的技能,先后荣获负重五公里、单杠卷身上以及装备技师等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过硬本领才能应对重大险情。2015年7月26日,庆阳石化公司渣油换热器泄露发生火灾,时任特勤中队战斗三班副班长的李东作为第一出动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当时整个装置区上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火灾处于猛烈发展阶段。由于发生泄露燃烧的渣油换热器的装置单元内有上千吨的原油,紧邻着火部位的分馏塔内还有大量的轻质油,这些装置都被持续烘烤,随时都有再次爆炸的可能。情况万分危急,李东立即按照中队指挥员命令带领第二攻坚组,迅速铺设水带,在靠近火场最前沿设立水炮阵地,对分馏塔及二层装置进行强制冷却,防止火势蔓延,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及更大损失。

  在整个“7.26”火灾扑救过程中,李东同志始终坚守在火场最前沿,与本班人员并肩作战,勇敢顽强,不怕牺牲,克服重重困难,连续奋战5个小时,处置爆炸火灾之后继续监护现场4多个小时,发扬了新时期消防员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面对罐体发生爆炸那一幕惊险场景,每一个人都会感到害怕和恐惧,然而他临危不惧,连续作战,将生命置之度外,充分发挥了一名消防员的实战经验和指挥才能。为成功圆满处置这起爆炸火灾事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总要求。

  冲锋在前 舍生忘死的金刚“英雄”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在危险和灾难面前,李东总是像一颗定盘星一样牢牢扎在灾害现场。9年来,他成功处置了“7.14樊家川泥石流灾害”“3.29庆阳长庆桥液化石油气槽车泄漏”“7.26庆阳石化公司渣油换热器泄漏事故”“3.16镇原县富豪家具城火灾”“8.8镇原县农牧局家属院房屋坍塌”等各类灾害事故800余次。疏散抢救被困群众150余人,抢救财产1100余万元。

  2019年8月8日,镇原县农牧局家属院一处民房发生坍塌,两名人员被困。李东主动请缨,冒着2次塌方的危险,钻进狭小的救援空间,历时2个多小时,徒手打通一条生命通道,成功解救出2名被困人员。

  2018年3月16日,镇原县富豪家具城发生火灾,肆虐的火光,从家具城一层窗口喷薄而出,滚滚浓烟则弥漫着整栋大楼。由于发生火灾的家具城有大量的易燃可燃物,过火面积大,烟雾浓度高,并且楼上有大量人员被困,情况万分危急。火情根本不容李东有丝毫犹豫,作为战斗班长,他向立即向现场指挥员主动请缨,带领一支攻坚组迅速冲进浓烟滚滚的大楼,抢救困于大楼内部的人员。

  在烈火的烘烤中,在浓烟的熏呛下,每推进一步都困难重重。而他心里却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救人!救人……但是当快到达被困人员所处房间时,背负的空气呼吸器气压眼看就要接近报警红线,不退,很有可能会被困在有毒的浓烟中,退回去,肯定会贻误抢救人员的最佳时机!他立即命令其他战友迅速撤出,自己凭借多年的抢险经验和过人的勇气继续搜寻被困人员。经过艰难的搜救,5名被困人员终于全部找到,并成功解救,避免了一次重大人员伤亡,赢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欢呼。

  当指挥员事后告诉他,在气瓶气量用完之前一旦他没有找到被困人员位置,并且因为浓烟无法顺利撤出的话,他将有可能因为被困而窒息牺牲,他却没有感到一丝后怕,心里反而有了一种烈火金刚般的豪气。

  消防员不光是灭火救灾,群众生活中遇到大小困难,首先想到的是他们。李东深入火场,救过大灾大难,也深入山顶谷底,救过被困老人小孩。在灾难现场,他是熊熊烈火铸就的高大武威的战斗英雄,在日常生活中,他是真心服务赢得的可敬可爱的基层英雄。

  恪尽职守 舍己为人的道德“模范”

  每一场激烈的火场战斗,他赴汤蹈火、冲锋陷阵;每一次抢险救援,他挺身而出、不畏牺牲;每一个重大灾害事故现场,他始终坚守在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但只有李东心里清楚,他或许并不是一个好儿子。

  李东出生于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在其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将他养大,但是自从他成为消防员以来,每年和母亲见面的次数变得少之又少。母亲体弱多病,他却每每因为单位事务繁杂,灭火救援任务繁重而不能常伴母亲身边。母亲过生日,他只能在电话里拜寿,母亲感冒发烧,他因不能照料母亲而深夜独自垂泪。就连母亲做手术他也未能陪护到出院,手术后第二天他就留下独自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含泪回到了岗位。

  多年来,他每年回家探亲的时间都没有超过过一周。虽然母亲从未对他提过任何要求,并且见人就夸他孝顺懂事,但他心里知道他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他亏欠母亲的太多太多。母亲也经常操心他的婚事,介绍过好几个对象都由于他工作忙碌无法分身而搁置。作为一名军人,人民群众的利益与家庭责任孰轻孰重,他掂量得很清楚。在他心里,加倍地工作就是对母亲最大的孝敬,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对母亲的最好的回报。

  他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为扶危济困的动力。经常在工作之余看望孤寡老人,帮他们干活,与他们拉家常,让他们感受亲人般的温暖。多方帮助驻地群众、老家乡亲们排忧解难,密切军地邻里关系。近年来,他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3次、福利院看望儿童2次,送去大米6袋、面粉3袋及其它食品若干。每年春季镇原干旱缺水,他都主动向领导请示报告,利用休息时间开消防车向缺水村民的水窖送水,累计送水达300吨。邻村的郭庆华得了尘肺病,在四川广元治疗,手头很紧张,他转了5000元,说先看病,有了就还,没有就算了;在上海打工的同村村民李富康心脏病突发,手术费需要15万元。得知情况后,他当即给转了1万元。些许小事,彰显的是他的崇高精神与可贵品德。

  李东同志先后被甘肃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十九大安保标兵”,多次被庆阳市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消防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10余次;2019年5月当选为镇原县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

  作为一名中队骨干,李东坚持在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而又光荣的工作,奉献是他的本色,冲锋是他的使命。在他心中,永远铭刻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不变的理想和追求。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