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飞
消防战士“以命搏命” 两次逆水救人群众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运飞,男,汉族,1989年7月生,2012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工作8年来,他先后参与灭火救援行动12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1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自治区“最美消防卫士”等诸多荣誉于一身。

  2017年5月6日,库车县中石化炼化公司突发火灾,严重威胁毗邻6家化工企业乃至全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李运飞同志顶着高温和烈焰,带领队员登顶作业,在离着火核心区仅10米的位置架设自摆炮进行冷却控火,成功将大火扑灭。2018年6月23日,2名群众被困于库车县喀让古河,随时有可能被汹涌的河水卷走,危急关头,李运飞奋不顾身,两次逆水救人,他“以命搏命”的英勇事迹赢得了全国1.2亿各族群众点赞好评,被中央电视台《面对面》《东方时空》等5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他还参处置了2018年“10.30”轮台粗笨罐爆炸火灾,2019年“8.21”库车市北部山区特大洪灾、2020年“1.16”库车市5.6级地震救援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我从小没有享受过家庭的温暖,自从认识“小爸爸”后,我就特别依赖他,恨不能天天在他怀里撒娇!”库车市福利院的努尔曼古丽·沙吾提说,李运飞每逢节假日都会带着礼物到福利院陪她,教她写字,给她讲故事,让她感受到来自爸爸的关爱。2018年那段“感动全国”的洪水救援故事之后,爱心故事在接续上演。通过救援,李运飞得知这对夫妇二人以给别人种地维持生计,张总风还常年患病在身,主动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赠送蔬菜种子和鸡鸭幼苗,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李运飞主动请缨参加防疫物资转运和志愿服务活动,配合防疫指挥部酒精装卸20余次,10余吨、他还成立了林基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除此之外,李运飞还先后参加献血、慰问老人、爱心捐助等活动200余次,资助6名孤儿,帮助贫困群众20余人。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