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龙
自驾摩托艇往返解救被洪水围困的村民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于文龙,男,1972年6月出生,200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鸡东县明德朝鲜族乡明德村村民。

  2019年8月17日下午2点多,受台风“利奇马”和“罗莎”影响,鸡东县多个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其中,向永线部分道路严重积水,过水路面最深处可达2米,永安镇永乐村村民、特警、消防官兵被洪水所围困,需要救援。此时,明德乡党委书记陈长发想起农民党员于文龙有水上摩托艇,在接到姜玮县长的救援命令下,紧急联系于文龙实施救援行动,于文龙接到电话后,10分钟内就赶到现场,穿上救生衣,驾驶摩托艇投入救援行动。由于过水路面水深路窄,两旁还有路桩等障碍物,但于文龙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在两岸之间进行多次往返救援。

  截止晚上8点多,共救助永乐村村民6名,运送数十名干警进行往返,完成了永乐村最后一批灾民的撤离任务。在他每一次运送灾民返回时,都得到了群众和干警的高度赞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救助行动完成后,高强度的救援行动让于文龙浑身湿透疲惫不堪,乡党委书记陈长发邀请他吃饭,他婉言谢绝。他说,这是一个党员应该有的责任和做的义务,并表示,在家随时待命,投入新的救援。

  第二天,东海镇发展村附近的穆棱河对岸,一户8510农场养猪户被洪水围困,形势十分危急!鸡东县消防大队出动一辆消防车、一艘冲锋舟和7名指战员赶到现场,进行紧急施救,但因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前行。市消防支队和特勤中队带来无人机、绳索等救援物资赶到现场,并通过无人机探明了救援线路。市委书记张常荣闻讯后立即驱车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情况,与现场消防官兵紧急制定抢救方案。

  闻讯赶来的于文龙带来了自己的摩托艇。“洪水迅猛,非常危险,你可千万要注意安全啊”,这是张常荣对于文龙的反复叮嘱。“张书记你放心吧,我对自己有信心,何况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于文龙带上主动请缨前往的消防中队长霍东元,迎着凶猛的洪水,按照先前制定的救援路线,一路冲向被湍急洪水围困群众住所。浊浪翻涌,洪水汹汹,摩托艇风驰电掣,岸边人员紧张目送。数名消防官兵腰系绳索,站立水中准备应对。

  20分钟后,村民王国新被顺利救出,在营救吴传斌时,因洪水过猛加上途径的玉米地杂草影响,摩托艇多次熄火,令岸上指挥人员紧张不已。几经奋力拼搏,驾驶手法纯熟的于文龙终于把第二名遇险群众救上岸,经过近20余分钟清除摩托艇尾部缠绕的杂草,勇敢的于文龙最后把主动留在最后的30岁共产党员霍东元救上岸,围观群众顿时发出热烈掌声。

  “张书记,我够不够一名共产党员的资格啊?”虽已一身疲惫,但性格开朗的于文龙还不忘向一直站在岸边为他担心的张常荣开心地打招呼。“好样的,你不仅够格,你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啊,我们都应该向你学习!”张常荣紧紧地握住于文龙冰冷湿漉的双手连连赞叹。

  “谢谢你们,大家都是我们的恩人啊”,王国新的老父亲王海山激动地向于文龙等救援人员表示感谢。

  于文龙在抗洪救灾中,奋勇当先,无私奉献,积极奋斗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本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使命担当。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