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挺秀、尹起贺
两名蓝天救援队为救被困驴友不幸牺牲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9年8月24日晚,深圳蓝天救援队接到驴友求助电话,称有17名驴友在惠东县白马山野外溯溪期间,因一名女性驴友不慎坠崖受伤,伤势严重并且困在溪谷中无法移动,需要紧急救援。

  当日正在惠州开展绳索技能交流活动的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雨寒(ID)和阿彭(ID)等四名队员组成了第一梯队,紧急前往事发地白马山搜救。

  在夜间能见度低、持续暴雨、湿滑、陡峭的溪谷环境下,许挺秀、尹起贺攀越多个瀑布,赶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找到了被困在溪谷的17名驴友。见驴友情绪比较激动,尹起贺与许挺秀第一时间安抚驴友情绪,并为受伤驴友进行伤口包扎、固定处理,还将自己身上所剩不多的食物与水给了已经饥寒交迫的驴友,而自己却喝溪水充饥。经过深圳蓝天救援队、惠州蓝天救援队等多方救援力量连夜冒雨联合施救,受伤的1名驴友于8月25日9:57被安全护送下山。

  许挺秀、尹起贺主动担任利用绳索,护送其余16名驴友从崖壁下撤的任务。期间,尹起贺发现驴友身上缺乏安全保护,毫不犹豫的将自己的安全带给了被困驴友,救援力量护送16名驴友下撤至第三处悬崖时,救援难度增大了很多。因持续下雨,山涧流水迅速上涨,随时都有山洪爆发的可能。风险等级加大,大家都在争分夺秒的往山下撤离,但依然绳索从崖壁上向下垂降的撤离方式,注定了撤离秩序必须有先有后。这时的许挺秀和尹起贺,在明知道晚哪怕晚一秒撤离,都有可能和死神擦肩而过的情况下,主动担任收尾的任务,让队友和其他驴友先撤离,并反复多次提醒现场太危险,让其他队友不要再上来。

  在许挺秀和尹起贺护送到最后一名下撤驴友(小郑)时,山涧已经从涓涓细流变成了洪流。眼看水势越来越凶猛,尹起贺与许挺秀此时心里明白,争分夺秒离开崖壁才是唯一的生机。但是考虑到驴友的安全,还是耐心的指导驴友绳索下降的操作方法,同时不断地鼓励和安慰驴友,下降到中途时,由于驴友下降力量和技巧不足,身上的安全扣锁死,无法继续下放。这时,许挺秀发现了这一危急情况,于是快速攀上去将自己身上的安全扣给了驴友,并让其坐在自己腿上,贴身带着驴友下撤,同时还不忘安慰和鼓励对方,而尹起贺在悬崖上面使劲拉着的绳子,帮助她把驴友下放至悬崖底部。就在最后一名驴友到达悬崖底部平台时,山洪暴发,驴友团的领队眼见情况不对,也顾不上呼喊救援队员转移,便立刻拉着刚刚落脚还惊魂未定的驴友以最快的速度往旁边的树林里爬,呼啸而至的山洪将最后下撤的许挺秀、尹起贺二人瞬间冲离。

  护送伤员出山后依旧留守现场的救援队队员没有见到许挺秀、尹起贺的身影,遂第一时间报警,并协调深圳蓝天救援队、惠州蓝天救援队、中山蓝天救援队、珠海蓝天救援队、广东青空蓝天救援水险机动队、深圳应急管理局、深圳森林消防、深汕合作区消防、深圳公益救援队、广东995公益救援队、金汇航空以及当地救援力量近百余人前往搜救。至8月26日中午和8月27日中午,两名队员遗体分别被找到。

  得知这个噩耗,驴友哭着说:“他们不是第一个收到求救信息的,但是第一个上来的。如果没有他们,死的就是我们17个人了。”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