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杨阳
洪水中勇救被困河中央的母子二人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简杨阳,男,1991年1月生,陕西省华州区人,陕化集团气化分厂操作工。

  2018年7月16日下午,简杨阳和朋友在石堤峪口的农家乐小聚。19时50分许,突然听到窗外轰隆隆的声音不断响起,很多人向着河边的方向跑去,有人大喊:“有人被困在河中央了,快救人呀!赶快报警!”。简杨阳跟朋友也迅速跑到河边,只见水位正在快速上涨,瞬间漫布了整个河床,窄小的河面突然变得宽阔并急速咆哮着向下流去,不禁令人望而生畏,河中央被困着一对母子,母亲紧紧搂着孩子,洪水已漫过小腿,她紧张地站着,竭尽全力保持着平衡,满脸无助和惊恐,一动也不敢动。

  此时天色渐暗,脚下的路早已被山洪淹没,要救人,最近的距离就是要翻过一块大石头,山洪越来越大,再迟疑估计这对母子就会被洪水卷走。那块石头上已经站了几个人,但看着下面湍急的洪水有所犹豫,没人敢下水。

  简杨阳迅速爬上那块大石头,脱去上衣,纵身从将近两米高的石头上跳入河中,靠着石头站稳,此刻他距离那对母子约有五米远,妈妈哭喊着:“我快坚持不住了……”。山洪湍急,他刚走出一步,瞬间被洪水冲倒,泥水一下子呛到他的鼻腔里和嘴里。此时,有人协助,伸过来一根两米左右的树枝,简杨阳抓着树枝奋力爬起来。洪水越来越大了,实在难以挪步,那母亲一遍遍喊着“我要坚持不住了……”。他心急如焚,对着那母亲喊到:“再坚持一下,一定要坚持住,我这就过来了!”。简杨阳马上再次尝试从湍急的洪水中摸索前进,弓腰半蹲,努力稳定重心不被洪水冲倒,一步步向那对母子身边靠近。岸上的人们都替他捏着汗,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每一步又是那么坚定,终于靠近这对母子了!只听那母亲喊到:“先把孩子救上去!”。在那母亲松手的时候,简杨阳立即抓住孩子的胳膊一下拉到怀里,大喊到:“抱紧我的脖子,叔叔带你上岸!”。他回头小心翼翼地向大石头边走,短短的几米,却举步维艰。把孩子救上岸回头一看,不好!水流更大更快了。这时岸上有群众找来一条绳子,让他系在腰上,以防不测。情况紧急,顾不得泥沙洪流,奋力地连爬带扑靠近那位母亲,当他要伸手拉她时,她好像快要被河水冲倒,简杨阳拼尽余力猛扑过去抓住她的手,但她还是倒了,他死死的用双手抓住她,并大喊到:“快拉绳子!”这时岸边的群众提醒让他俩抓紧,合力一起拉绳子。终于到岸边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周围的群众都赞不绝口:“小伙子,好样的!”“真勇敢啊!”那对母子紧紧握住简杨阳的手,哭着说:“太感谢了,我真得谢谢你救了我们的命啊!”

  在汹涌的洪水中救人,难道就没有丝毫胆怯吗?简杨阳整理一下沾满泥水的头发,坦言:“说不怕,那是假话。但是看到那对母子在洪水中的紧急状况,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我的想法很简单,赶快救人,要想办法救人……”

  平日里,他性格开朗、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在家里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在工作上,他是一个有担当、有能力、能吃苦、乐于奉献的年轻人。他能歌善舞,多次参加公司的大型文艺活动,并获得佳绩。他就是这样一位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青年员工。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