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歆、梁峰
面对歹徒暴力突袭 民警用生命守护群众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9年10月2日凌晨,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带领辅警梁峰、林新志在现场处置警情时,突遭犯罪嫌疑人暴力袭击。三位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全力掩护群众撤离,身负重伤,其中王歆、梁峰同志经抢救无效当日上午壮烈牺牲。林新志目前正在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救治,生命体征稳定。

  王歆,男,汉族,1987年11月15日出生,台州市椒江区人,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0年7月毕业于浙江树人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同月参加工作,201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曾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安保之星”、“三连式师徒制”优秀徒弟。

  梁峰,男,汉族,1989年11月3日出生,台州市路桥区人,政治面貌群众,初中学历,201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辅警,曾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安保之星”。

  2019年10月2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牟锡希驾车到路桥区金清镇坦头沈村4区212号的沈惠华父母家门口,用汽油倒在门上点火后驾车逃离(火被群众及时扑灭)。接到群众报警后,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迅速带领辅警梁峰、林新志赶到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王歆处警组成员有序进行现场调查和勘查工作,王歆负责现场询问知情群众,梁峰负责对房屋廊檐下的中心现场进行拍照,林新志负责现场外围(房屋前水泥地)的勘查和警戒。正在三位同志认真开展调查取证和现场勘查等工作时,牟锡希突然持猎枪返回现场,一言未发直接朝在场群众开枪(未击中)。在外围的林新志离牟锡希最近,见状立即冲上前伸手喝止牟锡希,但被牟开枪击中腹部。林新志中弹后,忍住剧痛大声警示在场群众和战友。正在门口勘查拍照的梁峰在随时可能被牟锡希再次开枪击中的险状下,并未进入近在咫尺的房间内(房门呈敞开状)躲避牟锡希的枪口,而是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直接冲向牟锡希准备将其制止,而就在这时,牟锡希已再次举枪瞄准,训练有素的民警王歆见到这一险状,立即大声警示现场群众躲避,并迅速将冲出去的梁峰推到廊柱后躲避枪击。在现场群众还没有脱离危险的情况下,为了战友和群众安全,王歆和梁峰不顾个人安危,双双放弃廊柱掩体的保护,挺身而出直接扑向牟锡希欲将其抓捕。而就在这时,枪声再次响起,梁峰头部和王歆右臂被牟锡希猎枪发射的霰弹击中,梁峰当场倒地,鲜血喷了一地。此时,穷凶极恶的牟锡希仍不罢休,狂叫着:“小君在哪里?”意图找当事人之一的王某君寻仇。正在另一根廊柱后躲避的王某君下意识地应了一声,向西跑上村道往北逃去,牟锡希持枪随后紧追不舍。已经受伤的王歆见王某君情况危急,不顾已经被鲜血浸透的右臂,忍着剧痛,冒着随时被枪击的危险,毅然选择与安全逆行,跑过去插到王某君与歹徒之间,掩护王某君避险逃离,同时还边跑边向王某君及周围群众大喊:“快跑!快跑!快打120!快打120!”随着王歆奔跑的脚步,鲜血一滴滴洒在村道上,血迹足足有150米长。王歆始终为王某君断后,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在王某君和牟锡希之间、置于牟锡希的猎枪枪口之下,一刻不离地护着被追杀的王某君。最终王歆被牟锡希再次开枪击中头部,当场倒在血泊之中,王某君借机安全逃离。牟锡希在对民警王歆行凶后返回现场,在找不到泄愤对象时,又把怨气洒向保护群众安全撤离的警务人员,丧心病狂地对已身负重伤昏倒在血泊中的梁峰再次开枪。据后来现场勘查,梁峰倒地的血泊长3.3米,宽1.1米。

  王歆同志头部中弹,经抢救无效于2019年10月2日9时5分壮烈牺牲,年仅32岁;梁峰同志头部和腰腹部中弹,经抢救无效于2019年10月2日6时5分壮烈牺牲,年仅30岁。林新志正在救治之中。

来源:浙江文明办